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電影】遲來的守護者---永恆的愛

《遲來的守護者》電影海報

頭一次看到電影預告是在電影院裡,
但最終遲遲沒在上映時去看,終於還是租了DVD回家...
但在預告時就相當引人入勝,相信不會令人失望的。
《遲來的守護者》是一個屬於母親尋子的故事,
我們且看茱蒂丹契如何演繹~


《遲來的守護者》電影預告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請慎入囉!===



























菲洛米娜(茱蒂丹契飾演)在年邁時心裏仍掛念著那個年輕時意外生下而被領養的孩子,她的女兒在一場宴會中結識了記者馬丁西克史密斯(史提夫庫根飾演),於是意外地展開了一場找尋兒子的旅程。

整體來說,「遲來的守護者」使用時空交錯的表達方式來讓幫忙觀眾營造出故事的情緒底蘊是個相當不錯的手法。一步步地,感覺到菲洛米娜的痛和悔,這也造就了最後她原諒修女時,觀眾們可以理解那是一個多麼不容易的決定那般。而這個故事卻也令我好奇了更多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菲洛米娜就是如此地堅信著上帝?另一方面,馬丁又為何如此不相信上帝呢?或許關於對信仰的挑戰,也是這個故事裡所要提出的。


以下,針對幾個部分來討論囉:

《菲洛米娜的心情轉折》
從一開始的想找尋兒子,到知道孩子早已經過世,以及尋找兒子生前的足跡,最後發現了孩子所埋葬的地方其實離自己很近。短短幾句話似乎就訴說完了這個故事的順序,但茱蒂丹契將菲洛米娜的各種情緒轉折演繹得淋漓盡致。她的開朗、悲傷、靜默,就是個歷盡滄桑的母親的表現,然而,身為母親,總是最不容易放棄自己的孩子的,於是她便一次次地又再往下一個旅程走下去。

幾幕裡,看著茱蒂丹契的眼神,相當令人陶醉心疼。
我想,天底下愛著孩子的母親們,大抵都是如此的。


《馬丁和菲洛米娜的相處》
馬丁從一開始的不願意追這個故事,到接了故事後,愛找不找,發現菲洛米娜的孩子死亡後,態度上有許多的改變。或許他心疼了眼前這位深愛孩子的母親,或許他心疼了這位找尋孩子但孩子卻已經過世的母親,或許,他也找回了成為記者的初心。馬丁最後在修道院裡對著修女發脾氣,他生氣怎麼可以有人這樣拆散母子,他生氣修女們滿口的仁義道德卻賣孩子還欺騙母親和孩子不知彼此的去向,也生氣墓園裡雜草叢生根本一點都不尊重亡者和家屬。馬丁,彷彿從一個已經對生命和故事無感的記者,又重新蛻變回那個帶著生命力和使命感的記者了。


《尋找兒子生前的足跡》
菲洛米娜到兒子生前工作的地方去,造訪他以前的朋友同事,才發現了這個優秀帥氣的男孩是同性戀。相較於菲洛米娜的信仰,兒子是同性戀這件事並非普遍所能接受,但她卻只定定地說了“她早知道了”。母子連心嗎?或者她其實是在自己的想像和現實中重新創造自己兒子的形象,無從得知。菲洛米娜最後找到兒子的男友後,才知道原來兒子曾經回到修道院尋找關於母親的蹤跡,心裏早已個相當安慰。而最終,孩子原來就葬在修道院,原來原來,其實他們一直都很近。

繞了一圈,原來答案在原點。這樣的例子似乎在生活中也挺常見,但在「遲來的守護者」裡,更增添了一分揪心與會心一笑。至於兒子的男友已經另結新歡,why not?死者已矣,生者總是要繼續活下去的。

《菲洛米娜原諒了賣孩子的修女》
菲洛米娜和馬丁回到了修道院想找出最後的答案,但修女們卻還是一副我不知道別問我的樣子。最終在馬丁使出記者的狗仔本領後,得到了答案。菲洛米娜原諒了當初那個賣孩子、而且還不告訴他和孩子彼此在那裡的修女時,馬丁說:「就這樣?」,菲洛米娜說:「不是就這樣,這對我來說很不容易」。的確,原諒是最大的包容。我想,修女如果帶有自省的能力,在接下來的餘生裡,必然有著許多的懊悔。但無論如何,說出原諒,是對菲洛米娜最好的結果,至少,她放過了自己。在故事這裏的菲洛米娜,彷彿就用這句簡單的話,訴說了無條件的愛。

關於故事中修道院這類「滿口仁義道德」,但實際上為非作歹的狀態,我就不多加討論了。但我想回頭說的,或許是我們該回頭省思一下,社會上確實有許多看似形象光明的團體、個人、甚至宗教,往往卻也出現了最不堪的醜聞,不是說他們沒有犯錯的機會,但這樣的團體或個人,應該要有相當的能力承認錯誤並且修正,而非一錯再錯,將錯就錯。修女們如果曾經迷途知返,或許這個故事於是也不會發生了。(咳~我並不是說要感謝修女的意思黑...)


總的來說,我會說〈遲來的守護者〉是一個演繹愛的故事,一個關於母親愛孩子的故事,一一個重新提醒我們愛要及時的故事。劇情上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抵是沒說到為什麼馬丁會不相信上帝,但或許也藉此來跟菲洛米娜作為對比。或許故事想告訴我們,有著虔誠信仰的人,是比較容易選擇愛,而不是恨的,who knows?

「遲來的守護者」推薦給喜歡看親情片、劇情片,以及喜歡茱蒂丹契的朋友們,
相信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p.s.本文圖片來源為Yahoo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