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電影】薩爾加多的凝視

《薩爾加多的凝視》電影海報

《薩爾加多的凝視》讓我們一窺攝影家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一路走來的歷程。
熱愛社會、生命、動物或攝影的你,都值得花時間靜下來看看這部記錄片。

《薩爾加多的凝視》電影預告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上映日期:2015-05-22
類型:紀錄片
片長:1時50分
發行公司:美昇

導演:
文溫德斯(Wim Wemders)
朱利安諾里貝羅薩爾加多(Juliano Ribeiro Salgado)

編劇: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writer)
Juliano Ribeiro Salgado ............(writer)
David Rosier
Camille Delafon

演員:
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 Sebastiao Salgado ............Himself - Photographer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Himself / Narrator
Juliano Ribeiro Salgado ............Himself / Narrator
Hugo Barbier ...........Himself
Jacques Barthelemy ...........Himself
Lelia Wanick Salgado ............Herself - Sebastiao's wife and collaborator

==以下心得略涉劇情,請慎入==以下心得略涉劇情,請慎入==








薩爾加多是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經濟學碩士,誤打誤撞下於是開始了攝影師的人生。電影中將會呈現許多薩爾加多的經典作品,觀影的同時,除了讚嘆這位偉大的攝影師外,他的妻子也是相當關鍵的角色,由衷的敬佩他們。

導演選擇了用這張照片作為電影的開端,彷彿說明了人性的貪婪是許多問題的開始。


一張張令人驚嘆的照片,伴隨著說故事般的言語,一次次地,令我們看見人類所造成的駭人。

薩爾加多在拍攝完盧安達的大屠殺事件後,莫名地生病了。他說是靈魂病了。在看了這麼多的殘忍、血腥、難民、屍體...之後。而觀看著這些照片時的我,也相當認同他所說的「人類是多麼可怕的物種,我們不值得活。」確實,我也曾經這樣想過,或許地球上沒有了人類,會回復到好久好久之前的平衡吧!然而事已至此,一如薩爾加多所言「所有人都該看看這些照片」,我們才能夠知道、同理這些正在遭受著苦難的生命與環境,而不是僅僅躲在屬於自己的溫室裡衣食無虞而已。


盧安達的攝影經歷後,薩爾加多回到了家鄉。

此時的家鄉已不再是他小時候那般的豐饒,森林早已經不復存在,土壤上連草都不容易生存。於是薩爾加多的太太提議種植森林,一句隨口的話,便成為了後來廣為人知的土地改革計畫。十年過去,樹木復育了,森林逐漸茁壯,動物們也紛紛回到這裡居住。人類知錯能改後的付諸行動,總算帶來了生氣。

其後,薩爾加多的攝影不再以社會紀實為題材。


 在《創世紀》中,他拍攝動物、拍攝原住民,以謙卑對待生命的方式。


最後,讓我們向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致敬吧!
無論是人道關懷、社會紀實,生態攝影,或是生態復育的行動,都在在告訴我們,唯有人類自我的覺醒與付諸實行,我們才能夠尋得那身為人的存在價值。 


總的來說,《薩爾加多的凝視》是相當好看的紀錄片,旁白雖然平鋪直敘,但照片所帶來的視覺感,對於觀眾而言是一大衝擊。關於故事的詳細內容,本文沒打算多說。希望大家看著電影的同時,隨著導演的步調來了解塞巴斯提安 · 薩爾加多、這個世界,以及思索身為人的價值吧!極力推薦給每位讀者,《薩爾加多的凝視》絕對是值得您一看的好電影。


相關閱讀:
Sebastiao Salgado page
讀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薩爾加多的凝視》 窺見巴西紀實攝影大師的創作歷程
薩爾加多的凝視 逆轉地球生態
《薩爾加多的凝視》:看見,能改變世界嗎?
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看大師如何記錄大師、看大師如何記錄世界
《攝影的默劇》薩爾加多在TED的演講

p.s.本文所有圖片與電影資料來源為Yahoo電影開眼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