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每一個瞬間,都是永恆。


花火,在黑暗的天空中絢爛地綻放,在烏黑的襯托下顯得更佳美麗而耀眼。

那一年的花火節,是我和Y的第一次旅行。也是唯一的一次。最後的一次。



Y是我的高中同學,高中畢業後莫名地他和全班都失聯了。直到,我幾年前就讀研究所時,意外在一場研討會上重逢。重逢的他,和高中時候不太一樣了,身上多了成熟穩重,還有一種滄桑的氣息,連容貌都變得消瘦不少。「你高中畢業後怎麼沒和大家聯繫了?」我曾經幾次問過他,但他總是笑笑著沒說什麼,或者故作神秘地說,他其實是外星人。

印象中,小時候他就愛說:「我想要成為煙火」,我其實不太懂。「煙火一下下就沒了耶」,「有什麼關係,煙火雖然是一瞬間,但卻也是永恆啊!你看,101每年都放跨年煙火,也有電視轉播,但還是有一堆人會跑去現場看啊,煙火代表的絕對不只是那一點點的瞬間啦」Y很自信的分析著。好像,是有點道理。

長大後的人生裡,平日我們每天都像蜜蜂一般「嗡嗡嗡」地辛勤地工作著,偶而下班之餘相約看看電影、吃吃飯,但始終沒相約過一起出遊。某天,Y傳訊息給我,「親愛的,下週末有空嗎,陪我去花火節走走,如何?」我那陣子剛結束一個專案,也剛好得空,於是,我們成行了。

花火節的現場,搭以氣勢滂礡的交響樂,一度,讓我忘了那滿山滿谷令我心煩意亂的人潮。「誒!走路要看路呀!」不太友善的大叫令我回神,原來是Y一個蹌踉,撞上了旁邊的路人。我看看他,「沒事吧?」Y搖搖頭,但步伐不太穩。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可是也說不上來。那個晚上,我們坐在地上,遠遠地看著一發一發燦爛的花火,擴張,閃耀,顫動,紅橙黃綠藍靛紫。我不時地發出讚嘆的驚呼,旁邊小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煙火好漂亮,還有小女孩和小男孩爭執著剛剛看見的瞬間是哪個顏色,或者哪發煙火最好看、更好看。Y始終靜靜地看著。帶著微微的笑。

隔天,「你臉色看起來有點疲倦耶,有不舒服嗎?」我看著臉色微白的Y詢問著,「沒事啦,昨天太開心,沒睡飽而已」,雖然他這樣說,但我還是有些擔心。回到台北後,我們搭了不同方向的捷運路線回家。「謝謝妳,陪我去這趟花火節,這次的回憶是我的永恆,希望妳也喜歡。」我到家後,發現Y傳了訊息給我,「三八喔,我也很開心啊,你有空補補眠,臉色看起來真的有點累喔!」,Y沒再回訊息給我。


忙碌的工作浪潮再度襲捲而來,客戶的要求總是五花八門地壓得令人喘不氣,一忙,我竟也沒發現Y已經許久失聯。直到…我收到Y寄來的一封簡短的信箋。

「親愛的:
       請原諒我偷偷離開,回到屬於我的星球。那天的花火節,已經留藏在我永恆的瞬間裡,謝謝妳的陪伴。希望我,也能成為你生命中,瞬間的永恆。
Y 」


一頭霧水的信件,完全看不懂。我拿起手機傳了訊息「你開什麼玩笑啊?去外太空怎麼沒揪我?」正想著Y也太愛開玩笑時,手機響起了。是Y的來電。

原來,Y前幾天已經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了,來電的是Y的母親。「Y始終不想讓大家見到他臨終的最後一面,他希望大家記憶裡的自己,是開朗、陽光的,請別見怪。」而這通電話,也釐清了為什麼高中後Y的消失,原來那時候的他便生病了。而最近一年,復發了。

後來,我一次次地嘗試著站在Y的角度思考,好像逐漸懂了他想成為煙火的心情。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瞬間的璀璨,就是永恆的流傳。活在每一個當下,是Y用生命教給我的功課,而我一直想對他說「謝謝你,你也是我的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