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2022.02.20 農曆過年之餐廳人生有感

過去總想著有機會要多嘗試不同的工作,想著想著,卻也還沒機會真正實現,直到餐廳出現在人生裡。平時週末時、過年過節時,回到南部的我,不是在去餐廳的路上,就是在餐廳。

而今,竟然這餐廳志工兼打工的生活也不知不覺地邁入了第六年...

在這個餐廳的工作,應該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直接服務顧客的行業。

我主要負責外場服務,工作內容不外乎招呼客人、介紹菜、點菜、送單進廚房、協助確認餐點、催促廚房餐點、協助上菜、收拾空盤、整理餐桌讓下一組客人能入座、洗碗盤,以及協助客人臨時性的需求和詢問...等。

餐廳來吃飯的人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形形色色還是免不了,有些看似態度很差,離開前的攀談卻發現其實人挺和善;有些看似很有禮貌,但對於細節要求卻龜毛得令人意外;有些則不能以常理判斷。自從接觸了餐飲業後,對從事餐飲業這類直接面對面服務顧客的從業人員有了更多的尊敬,如何危機處理當下所面臨的狀況,對IQ和EQ來說都是挑戰和訓練。

過去常聽說「做餐飲很好賺」這樣的說法,但實際接觸了餐廳工作後,才發現...其實有許多的隱藏成本是不了解的人容易忽略的,水電瓦斯房租外,人事成本少不了,其他的食材採購、食材耗用、相關清潔、餐飲用品等,零零總總加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對了,餐廳可也是個高勞力、長工時的工作。一般人想像起來可能覺得,午餐賣到晚餐,也差不多八個小時,還好吧。但事實上有許多事前準備、事後收拾的工作需要進行,事前的買菜、備料,事後的清潔與整理,缺一不可。而這些,可是不管有沒有客人,通通要做好。於是,成本,也不少。

最經典的莫過於年節的年菜辦桌,通常廚師凌晨三點多就起床準備,另一方面負責採買的夥伴則是四、五點到市場採購,中餐過後,下午準備晚餐的部分,晚餐過後(約莫八點),收拾收拾,九點半、十點也是常見的時間了。


正職工作也算是個服務業,只是面對民眾的情況相對少;餐廳服務的面對面交談,更強化了溝通上語氣、措辭、表情、肢體語言等態度的重要性。

先前跟小朋友聊天時,小朋友自以為是地說出「我才不會去做服務業這種卑微的工作」,聽完心中有滿多複雜的感觸。怎麼會認為服務業是卑微的工作?人類的社會裡,各行各業都帶有不同的服務性質,更何況,難道誰是都不需要被他人服務的嗎?用卑微來形容服務業,恐怕只是令人感到言者的自以為是與傲慢罷了。不過,對著這種大孩子,該說教的雖免不了,但聽不聽得進去,就看個人造化了。


於我而言,服務性質的工作,如何圓滿地協助對方解決所面臨的問題,需要許多的訓練和學習。很多時候,多些體諒和同理心,奧客的定義也會越來越縮小。今天我服務他人,相對我也需要他人的幫助,人際間的來往,無論態度或身段,都應該互相吧,我想。

還有機會體驗餐廳工作的時間裡,ENJOY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