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蝴蝶




<<<蝴蝶>>>



由何超儀擔綱主演...主角的名字叫"胡蝶"...是一個女子中學裡的老師...

在一次去超級市場購物的偶然下...結識了在超市裡偷吃餅乾的小葉...

這裡...也是接下來故事的開端...一個"秘密"的訴說...是過去的開端...



蝶中學時代裡...和真真擁有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雖然最後...在家庭的因素下...

這段感情不了了之...而真真...在一段段旅程後...終於知道...

自己最適合的一條路...出家!!...蝶因為自責...多年來...經常去探望真真...

想知道真真過得好不好...真真出家的原因...蝶...很久很久才問出口...



跳脫過去...現在的生活裡...蝶跟小葉的感情...喚起了蝶心靈身體深處的慾望...

蝶又一次...站在性向的十字路口前...這一次他要選擇的不只是自身的性向...

而是在他生命中的最愛和丈夫與女兒之間...做出抉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是分格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空的跳躍性...是這部影片表達的手法...我想...是一種對比與呼應...



中學時代青澀的感情...

蝶與真真的情感...看起來是那麼的單純而美好...

那個年代的動盪...令真真投入社運活動裡...也因此~多少忽略了蝶...

後來蝶母親的介入...更是這段感情令人扼挽的起端...



其中有一個部分令我印象很深刻~~

真真對蝶母親說~"蝶不能沒有我!"

但其實卻是~"蝶~我不能沒有你!"

這裡...讓我想起很多事...算是感觸很多吧...



遇到小葉後的蝶...曾經壓抑著自己...告訴自己不可以自私的毀壞現在幸福的家庭...

也想藉由和丈夫的頻繁親近...挽救自己的失控...

但學生之間造成的感情悲劇...以及爸媽間的婚姻問題...

都將她...推入了另一個屬於她的世界...使她...重新審視自己生命中的結...

終於...她沒有選擇放棄...她選擇了做自己...選擇了不管旁人的評斷...



曾經...我是不管旁人的評論的...別人說什麼...對我而言...並不重要!!!

但我在乎的人卻是個非常在乎身邊的人評論的人...



審視...依然看不清.說不明...

這部電影...給我的震撼...到現在我還說不出來...



片段中有許多"洗手"的畫面...我想那是有寓意的...只是我還沒找到好的解釋方向...

片段中有許多"跳脫"的空間...我想我看的還不夠清晰...



感覺太多了...多到找不到出口...或許需要沉澱吧...

沉澱過後...總是會變得清晰...總是...



真真的一個理論...我很喜歡...不完全認同...但喜歡...

他說...許多事...都是..."寫好了"...

不得不承認...有很多東西...好像冥冥中真的有所注定...

你會愛我多少?!我會愛你多少?!你會在乎我多一點!?還是我會在乎你多一點!?...

很多控制不住的事...或許..."寫好了"."註定了"...某層面上而言...也是好事一樁...



一些時間...給自己...過些時候...重新品味...天朗氣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