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2013.12.17 《去看小洋蔥媽媽》有感

除了十一月生日有感外,
近來已經不像小時候那樣三不五時的無病呻吟了,
愛情生活很重要,但隨著歲月的流逝,
逐漸地,麵包的影響力早已經大過了愛情。

當然,在長大的同時,
父母親也逐漸的邁入年老,
一染再染的白髮表現了他們想年輕的心,
但健康的警訊忽明忽滅的閃爍,
卻也說明了青春不回頭時間滴答滴答過的現實。


今天同事借我看了《去看小洋蔥媽媽》,
是一本訴說關於失智症母親逐漸凋零的漫畫,
但作者用漫畫的形式來呈現許多生活中的故事,
確實也避免民眾對於失智症的抗拒感。

裡面的許多故事其實我都能夠理解,
曾經臥床的失智症奶奶就經常對我說些漫畫裡的對白,
像是她的朋友誰來看她了,
或是提起了已經過世幾十年的先生,
甚至是把來探視他的每個人通通錯認成她記憶裡的人...等等。

老實說,在近幾年許多挫敗的生活經驗裡,
我不得不說,我同意作者所說的,
「失智,其實不全然是壞事」。


逐漸忘記許多事情的他們,
雖然會忘掉很多生活上的瑣事,
但卻也忘掉了過去不開心的事情,
畢竟,人與人之間的傷害,最難的總是忘記。


漫畫看著看著,也想起了自己年邁的父母,
閃過了「或許是不是我也該搬回家」的念頭,
但,就是閃過。
因為有許多事,
不是想克服就可以克服、想解決就可以解決...
(尤其Key Person或者Key Point根本不是自己的時候....哀.....)

闔上書本,相當肯定這本書能夠用漫畫的方式讓孩子認識失智症,
這就像我一直以來總是認為從小的教育做起才是根本一般。
台灣的孩子有許多的學識要了解、要背誦、要考試,
但許多時候卻忘了對人最基本的體貼、諒解、同理心,
超高齡化的社會來到,但我們的教育裡到底有沒有讓孩子理解老是生命的過程,
或者依然在社會裡充斥著老了就是沒用的觀念呢?


似乎有些扯遠了,
總之,《去看小洋蔥媽媽》算是喚起了我的一些回憶,
一些關於奶奶的,珍貴的回憶。

還記得小時候,每次跟奶奶說「OK」,
奶奶就告訴我「ㄡ    ㄎㄟˋ」是日文的水桶。
而我與奶奶也在我教她英文字母,她教我日文字母中教學相長著。



這禮拜要回家了,看看寂寞的老爸,和搗蛋的老媽,
無論如何,我們對彼此間總是愛的,我相信。




看倌們,在此推薦《去看小洋蔥媽媽》囉!
也希望成為父母親的各位,
能夠教育孩子們對生命能夠更尊重,
對他人能夠更具同理心。
p.s.我想最近熱門的電影《十二夜》,相信也是很棒的生命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