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愛,就是一切。

《我想念我自己》電影海報


這是個關於失智症(阿茲海默)的故事,
訴說著的不只是Alice的故事,
也是許多失智症家庭會面臨與遭遇的點滴。

《我想念我自己》電影預告

寫在前面 ↓
感謝失智症協會的邀請,
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能夠透過電影來了解失智症的故事。

失智症電影先前已有經典之作,
例如「明日的記憶」,或者「去看小洋蔥媽媽」都是。

與「明日的記憶」相同,
《我想念我自己》說的也是個早發性失智的故事。
然而透過角色設定,片中的Alice在失智症前後的落差更甚。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上映日期:2015-0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1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stillalice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導演:
理查葛拉薩 Richard Glatzer 
瓦希魏斯特摩蘭 Wash Westmoreland 

編劇:
麗莎潔諾娃 Lisa Genova  ............(novel) 
理查葛拉薩 Richard Glatzer  ............(screenplay) 
瓦希魏斯特摩蘭 Wash Westmoreland  ............(screenplay) 

演員:
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Lydia Howland 
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Dr. Alice Howland 
亞歷鮑德溫 Alec Baldwin ............Dr. John Howland 
凱特柏絲沃 Kate Bosworth ............Anna Howland-Jones 
尚恩麥克雷 Shane McRae ............Charlie Howland-Jones 



==以下有雷囉,請慎入==


















Alice是個與語言學的教授,
家庭中有一個丈夫與三個孩子。
孩子裡有律師、醫師,還有想當演員的小女兒。

Alice的疾病在故事開始不久後,
就逐漸令Alice感到怪怪的。
於是她到醫院看診、做健康檢查,
想確認自己一切都好。
但,卻在檢查後,發現了自己是早發性失智。
而令人擔憂的,是這個病會遺傳。

三個孩子裡有兩個進行了遺傳性篩檢,
身為律師的大女兒發現自己有遺傳到,
身為醫師的兒子則沒有,
身為演員的小女兒決定不去檢查,因為她並不想知道。

故事主軸除此之外,主要訴說著Alice的改變。
起初她試圖要小女兒回到大學念書,
小女兒對他說「這樣並不公平」,
Alice甚至說出了「我是你媽媽,不需要公平」。

Alice的病程逐漸惡化,她努力地想減慢自己的病程,
但前面醫生也說了,越是想方設法的要保持記憶,
卻也可能使得在病程判定上造成誤判,
最終導致了最佳的黃金治療時期,
以致於後期病程惡化急遽。

在教學工作上難以繼續維繫後,Alice回歸家庭,
但丈夫仍須繼續工作,她的丈夫仍在事業上衝刺,
始終,Alice的丈夫無法請長假陪伴著她。

故事後半,Alice受到醫師的邀請,
發表了一個演說,演說中提到她每天都在學習失去的藝術,
失去方向意義、失去東西、失去睡眠、
但,失去最多的是記憶。


當然,小女兒依然沒有回到學校去,
但隨著Alice病程的惡化,與後期父親工作的調動,
小女兒回到了家中,成為母親的主要照顧者。
她和母親溝通、她聆聽母親、她理解母親,
即便一再一再一再的重複也從未厭煩。

而故事結尾在小女兒為母親唸著劇本,
母親看似呆滯,小女兒問母親知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母親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地擠出了一個「Love」,
小女兒說「Yes, it's LOVE」。

==============================

LOVE
是一切的核心,大家看懂了嗎?

《我想念我自己》的故事尾聲,
很像是沒收完就結束了,
剛看完的當下有種「ㄟ?怎麼沒了?」的狐疑。

但過了許久許久,
我想這樣的結局,也是最好的結局了。
因為在這個疾病裡,我們始終,不知道終點在哪裏。


整體來說,《我想念我自己》的故事完整,
人物設定導致衝突更加的嚴峻,
但這個故事巧妙地不令觀眾感受失智症的過度負面效應,
是一大成功之處。
畢竟對於許多疾病,在呼籲大眾正視與重視時,
最擔憂的總是汙名化與無知的懼怕,
這點在《我想念我自己》片中幾乎沒有這樣的感覺。

Alice語言學家和逐漸失智的反差,令人心碎。
精明能幹的律師女兒,對於知道自己未來會失智,
內心的悲傷、矛盾與無奈可見一班。
小女兒放棄學業追求戲劇,最後卻是最能詮釋愛的家人,
也提醒所有的父母們,高收入高教育才是好孩子,
這樣的價值觀/期待所教育出的孩子,是唯一的好嗎?

女主角茱莉安摩爾的演技精湛,
對於詮釋早發性失智症的Alice相當到位。
前端的抗拒、害怕、堅強,
到後期的失智、失語、呆滯,
都令人對這個疾病的特徵相當印象深刻。


家中有個病患,其實考驗的是全家人的耐力。
Alice的失智症,從丈夫的照顧,
到最後小女兒的悉心陪伴,
故事中大女兒和兒子的角色是相對少出現的。

Alice一度在劇中說「寧願自己得的是癌症」,
簡單的一句話說出了失智症病患的無奈與悲傷,
也說出了失智症病患後期最容易被忽略的尊嚴。
這裡在搭配上Alice一度錄下的自殺影片,
可見Alice對於自我尊嚴的重視,
與擔憂自己成為家人的沉重負擔,
而這裡也令我們不禁不思考,
到底社會和家庭對於失智症病患還有多少尊重與承擔。


失智症是一種失去的藝術。
社會對於這項藝術的定位與視角還需要更加友善。
癌症與失智症,如果放在天平的兩端,
你會如何放上對應砝碼,是個有趣的問題。

而在一切疾病之前,學習懂得表達愛是重要的,
面對疾病時,用愛來面對、包容才是最大的力量,
會悲傷、會淚流,但我們還是得牽起手,相互扶持著生活


最後,恭喜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榮獲奧斯卡影后。


2015年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得獎感言

=================

在生老病死前,
我們都只是過客與塵埃,
唯有愛才是永恆。

p.s.本文圖片來源為:Yahoo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