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謊言的根源

前陣子看見了一個新聞「假扮黑人多年,黑人民權領袖遭白人父母揭發」,內容如下:

『致力於爭取有色人種權益的美國有色人種權益促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簡稱NAACP),其領導人瑞秋多札爾(Rachel Dolezal)日前被其父母踢爆她根本沒有黑人血統,卻一直假扮黑人、欺騙世人,消息震驚全國,目前有關單位正調查她的真實血統。

多札爾的父母表示,她有捷克、瑞典及德國的血統,但唯獨黑人血統一絲絲都沒有。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目前37歲的多札爾為社運界紅人,積極為有色人種爭取權益,並於東華盛頓大學非洲研究科系任教,不過本週四(6/11)其白人父母卻爆料,多札爾有捷克、瑞典及德國的血統,是個正港的白人,但從2007年開始卻扮黑人,進行有色人種人權的相關活動,並刻意疏離她的家人,似乎想要隱藏她的白人身分,繼續欺騙大眾。

而針對父母的指控,週五多札爾仍出現在人權活動中,並沒有對此做出正面回應,只簡單地說,「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但如果有人問我,我確實認為自己就是黑人」。』


這個新聞,令我想起了看過的一部電影《人性污點》。
故事裡敘述的是一位不願承認自己是黑人後裔的教授,在當時那個黑人在社會地位中總被欺負、不平等對待的時代裡,他看見了父親只能擔任火車餐車的服務人員,根本無法發揮所長,最後還在火車上病逝,於是選擇了隱埋自己是黑人的事實。教授隱瞞了大半輩子的事實,甚至連結婚的太太都不知道,直到太太過世後,年邁的教授再遇到了另外一個特別的年輕女子後,在故事的尾聲才娓娓道出年輕時的秘密。


姑且不論到底Rachel Dolezal是不是黑人新聞與電影,在觀眾眼裡,說穿了都只是個別人的故事。很巧地,是兩個故事正好恰恰相反。而在現在這個民眾喜歡在網路上批判時事的時代,這則新聞下,未見網友的評論與批判。令我冒出了小小的疑問,如果這是個在台灣社會冒出來的新聞,會不會引來一陣撻伐?

電影的故事完整,我們可以看見主角的真實與虛假,但現實人生中,也許是謊言,也許是疾病,因為現在也有討論著Rachel Dolezal患有False Memory Syndrome的論述。總之,真相不得而知。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我想大抵也就如此。


『誠實是美德,對吧?』
對多數人來說,或多是肯定句。但經過許多社會化的人們,誠實,是永遠且絕對地正確嗎?在社會的紛擾與人性的糾結下,也許早已經不肯定了。現代社會有些人不想被人知道自己的感情狀態、婚姻狀態(隱婚)、家世背景...等,於是衍生出謊言,但對錯早已經難以界定,畢竟許多時候,一個謊言未必只因為當事人單純的故意欺騙而發生。就像電影《人性污點》裡的主角為了保護自己不會被別人瞧不起,希望能夠有機會力爭上游那樣。而近年來許多的悲劇,也隱含了許多的社會氛圍與風氣,一如楊德昌導演1986年的電影《恐怖份子》那樣。如果一個人,對一整個社會撒了謊,我想,我們應該回頭省思的是「社會怎麼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