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Hey,好久不見。一路好走。

「喂?」我放下右手的市內電話,還來不及看來電是誰,便接起手機。
「喂,小倫,我是阿志」電話的那頭,傳來了久違的聲音。
「HI~好久不見。」
「痾...哈,好久不見。」
沉默了一下後,阿志說「我是要問你要不要去看看一曲,他狀況不太好。」
「啊?他不是剛動完手術嗎?」我疑惑地問。
「對,但是後來又有併發狀況,所以又再進了手術室,現在情況不太樂觀...所以我現在在通知大家,讓大家知道這件事情,然後想來探望一曲的人可能要盡快來。因為這幾天,家人決定拔管了。」
「恩...好,我待會回覆你,也幫你再把訊息傳出去。」
「謝謝。」掛了電話後,我著手開始通知其他有聯繫的同學。



一曲,是個很特別的大學同學。長得異常的高瘦,很實在的不帥,但很有自信很陽光。學號在我的前一號,所以軍訓課總是坐在我的前一個位置。是個很好擋住我睡覺的屏障。也因為學號,第一個學期的許多實驗課,我們倆總是同一組。印象中,因為他在班上算是特別突出的人,因此也常被同學們拿來開玩笑。還記得,第一次的化學實驗,他就自信地打破了燒杯,嚇壞了當時都還不熟的大家,而身為他的實驗夥伴,也只能幫忙收拾善後,以及哭笑不得。而解剖蝦子、蛤蠣等地生物實驗課裡,他畫實驗記錄總是畫得維妙維肖,可以說是我這個美術白癡的超級救星。

小時候的年少無知裡,只感覺到一曲是個好人,但也沒怎麼深交。畢業後,其實就沒了聯繫,最多只在現在大家最暢行無阻、暢所欲言的Facebook裡看見他的動態而已。「挖~他交了女朋友呢!真恭喜他!」在看見他和女友的合影時,我心裡這樣想著。就這樣遙遙、微微地關心著,直到現在。直到那天接到一曲的消息,病危。我把一曲病危的消息傳出去給其他同學後,才知道,原來一曲有著罕見疾病---馬凡氏症。在接到阿志電話後,我思考了一陣子,但最終,我依然沒有到他的病榻前見他最後一面。


對我而言,在一曲的生命裡,我選擇了站在那個屬於我原本的位置裡。不是不關心,只是不將原有的關心因著生命型態的轉變而渲染。是否有些無情?我也正問著自己。但卻也清楚,這才是真正的我的決定。一如我不認同現在這網路時代裡無謂的寒暄那樣。而遙望的關懷,依然是關懷,而非毫無意義。我深信,最後一段時光裡,病榻旁,最關鍵的仍然是他的家人與所愛。對於做出撤除一曲維生設備決定的一曲家人們,相信他們必定經歷了許久的天人交戰,但我想這是他們為一曲做出了最佳、最舒適的醫療決策,我也深深感佩他們的愛與勇氣。


一曲,我的同學,一路好走,你的身影和笑容,都已經成為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