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2012.08.25 These Days






八月一轉眼已經到尾聲,回想起來六月會期結束似乎是不久前的事,

說穿了忙碌和悠哉的時間都過得特別快。最難熬的是等待的日子吧,

等著截稿、等著看念書成果的時候。




休會暑假期間,透過facebook知道有寫作班,猶豫要不要報名。

關於猶豫,說穿了是因為自信心不足。躊躇幾天後,還是寫信詢問關於報名事宜,

畢竟我清楚那是我一直都想做的事---寫作。

幾經波折之後,終於在上星期開課了。我懷抱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情前往,

老師長得跟書上一樣,我沒迷路。




「寫作是自我探索的過程」






這兩個禮拜的課程裡,我挑了個破天荒大的題目。一書寫,還真是沒完沒了。

一三五的上課,前一天晚上12點得繳交作業,就這樣在上班、寫作業,

和花東遊的插曲中開始、結束我的作文課。久違了,壓著deadline繳交作業的自己。




最後的課堂中,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繼續把課堂作業持續完成,我想了想,點點頭。

老師願意繼續幫我修改文章,給予建議,我們約定好每週繳交作業。

我很感謝他,這是個很不錯的機會。探索自己的機會。




不確定得花多久時間完成,也許最快半年,或者最久兩年。我心裡的理想時間是九個月到一年。

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機會,書寫這類不見得稱得上艱澀,但確實稱不上軟性話題的文章。




高中時,週記是自行命題,我總寫些論說文,論孝順,論責任等。當時的班導每周看我的文章,

看著看著對我說,你怎麼老是寫這些生硬的題目。

在老師的半建議跟抗議下,我開始書寫生活中的點滴趣事。老師事後表達,輕鬆多了。




也許我根本就是個嚴肅的人,不太知道如何閒扯淡,書寫是這樣,聊天也是。

相信我,我也困擾許久,直到最近幾年才逐漸接受這樣的自己。

體認了這樣的自己,碩士論文題目是個相當生硬的議題,在楊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完成了。

這回彷彿又給自己選了個難題,期待在吳老師的指導下,會逐漸成長、茁壯。




想好好寫這篇文章,工作環境的影響或多或少是有的。

置身政策中心,看見了更多的封閉性威權,政治如此,醫界如此。

台灣的政治一路走來有許多民主運動持續衝撞,才造就了現在的幸福。

醫界呢?




帶著一如我先前書寫『生活有感---台灣人的品德教育與文化水平應該到什麼程度?!』的心情,

我相信台灣人、台灣的體制還有希望,還能夠更好,所以我想繼續完成。







「寫作是探索自我的過程」




 


加油吧!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2.08.06 別急 ~ 讓孩子學著為自己決定

我的天兵家庭這回又有什麼新戲碼了呢?

(話說也許我該來寫篇人物介紹才對~XD)





今天大學指定考科分發結果出爐啦,這種時候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我家這也不知道是歡樂還是哀愁了,寶貝弟弟的反應是無言就對了。

分發結果是某N大學的藝術相關學系,一早我坐在機車上就開始查榜了(我果然是個有強迫症的姐姐...),

看到結果是放下了幾分擔心卻又增添了新的憂心,萬事總是一體兩面阿...Orz



心裡面想著待會要不要打給弟弟,想著要不要先陪他去看看學校,

想著如果要念大學的話他要不要換台電腦,想著藝術相關的學系材料費所需不少他不知道到時候錢夠不夠,

想著他自己去那山裡面的學校不知道會不會找不到地方,想著整個系多數都是女生他不知道吃不吃得開,

想著念這四年期間有什麼證照可以考取以保障他就業,想著這個學校這個系畢業以後會不會等於失業。

你看吧,我已經從還沒進去念的部分想到畢業找工作,我這姊姊,你說累不累有沒有病。



壓抑著想了解弟弟想法的心情,直到在FB動態上看到他在回答那些有的沒的網路問題才敲他,

問他查榜沒,傳來了一堆點點點,看來是查完榜了,問他要念嗎,接下來是好一陣子的沉默,

問他了解學校了沒有,這回好點,他告訴我已經到學校和系上網頁看過也了解課程大綱了,

再問一次,所以你要念嗎?他說,他得想一想。



是阿,這問題是該由小孩子本身好好思考,其實不唸大學,SO WHAT?

但重點是他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總不能念了高中結果念不好說是因為當初家人要他念所以現在不能怪他,

而大學要再一次重蹈覆轍吧,國中升高中,你說是年少無知也就罷了,

高中升大學總得經過自己的思考了,好歹也已達法定年齡了,18歲的孩子是個大人了。

我要他好好想想到底要不要念?並且對自己的這個決定有個短程與中程的規劃藍圖再和我聊聊。







中午我急著出門,路上電話響了,來電顯示是家裡,我很快的接起電話。

母親問我知道弟弟的分發結果沒,我說知道,他便問我有沒有對他說什麼,我說我要他想清楚要不要念。

母親怒氣沖沖的對著我說,沒什麼好想的,就去念阿,接著說你知道剛剛他打工的老闆在對街吼著他,

說是他連工作日期都記不清楚,說是工作態度不佳一罵臉就垮台這飲料店生意還給怎麼做難道客人買杯飲料還得看工讀生臉色。

姑且就不論這趟工讀的價碼低得不可思議,還沒給加保勞保,但雇主與受雇者都沒出聲,我也不好介入。

但讓年輕氣盛的弟弟去打打工挫挫銳氣的確不是壞事,年輕人總要出社會了才會懂得家裡人說的態度的重要性。

母親氣憤的說他還告訴老闆,感謝你罵我的兒子教導我的兒子,

又接著說如果弟弟不繼續升學在家裡待著,待一年就給爛了,我心想他又不是水果,要真會爛反而還簡單得多,

我聽著聽著火氣上來了,對母親說,他要是真有勇氣說不去念書那我也就認了,再另謀出路應該再討論,

起碼有機會置之死地而後生,但我們都清楚以弟弟的個性不會的,可母親就擔心那個萬一。



我稍微大聲的對母親說著,如果你再繼續驕縱他寵他那他才真的會爛掉,現在就是要讓弟弟學著自己做決定,

當初念高中說是我們要他念的,念了個七零八落不說,還一副不干我事的樣子,這樣的態度怎麼對?

書沒念好不打緊,還沒學會負責任已經學會推卸責任了,這還得了。

我告訴母親難道我們又要重蹈覆轍嗎,這回我們也該讓她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自己承擔結果啦,

母親安靜了一會似乎是同意我所說,我對她說我們都知道結果,不妨讓他試著「自己做決定」。



後來和母親閒聊了其他話題後便掛了電話。

但我心裡卻有股沉重感,彷彿一次得教兩個孩子的感覺,沒有不好,只是總是有疲憊的時候,

話說在放榜前兩天,我可是緊張到腸胃不適得很,沒想到放榜後隨之而來的是大小教育。



父母親們保護孩子是本能,但當孩子長大了,也應該逐漸的放開攙扶的手張開保護的羽翼,

孩子們即便受了些小挫折也無妨的,他們才會知道很多事情必須「自己」負責,

今天在我們天兵家庭的這件事情裡,媽媽還不習慣孩子已經長大了,其實打工這回事應該讓孩子自己去接洽的,

而孩子也沒想到倘若自己可以處理,應該委婉告訴母親請他放下心讓自己來應對進退。





至於到底決定要不要念某N大學這回事,我還是堅持應該由弟弟自己決定,

畢竟賭的是他的未來,學到的東西在他腦袋裡不是我或者母親的腦袋裡。

深夜打電話給弟弟,談了不少,但這青少年究竟聽進去多少我沒把握,

說教嘛,總得給打個幾折,但這年紀這世代肯聽算是乖的了。

讓他再好好思考思考吧,畢竟屬於自己的未來,得靠自己作夢築夢才是。

沒有誰可以負擔得起誰的人生,就連父母手足都是,有錢人家也許會反駁,但我們可不是富二代三代呀。



各位父母親們,孩子長大了,別急~讓孩子學著為自己決定吧!您們不也是這樣長大的嗎?^^







我也來好好想想我的夢,好好規劃我的築夢道路唄!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12.07.30 【推薦】獴獴加動物醫院


今天呢,要來跟大家推薦動物醫院【獴獴加】!









這家動物醫院是今年六月才開幕的,而會知道這家醫院則是許多北部養刺蝟的朋友都知道的「剛果」動物醫院推薦。



話說某天下班吃飽飯後,一如往常的餵Psychi吃藥,

但這天的Psychi看起來實在跟平常有些異樣,但我又說不出哪裡奇怪,

只能一直盯著他目不轉睛的看,直到他展現出難得一件的波浪吐,

整隻刺蝟就像海浪一樣的扭動,彷彿要把腸胃裡的東西從深層給蠕動出來一樣,

我看得很是新奇,但也嚇壞了...只得趕緊叫他媽來處理...



他媽叫不來,我還以為是躲在房間裡偷哭,

結果一出房門就要我把Psychi裝好來去看醫生,

上路後才知道Psychi媽躲在房間是打電話去剛果動物醫院,

但由於剛果是採預約制,Psychi的臨時狀況也掛不進去,

於是乎他們推薦了我們「獴獴加」!

而既然是名聞遐邇的剛果推薦的,

再加上地點就在新莊也實在比起內湖的亞馬森近多了,

我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匆忙跑去了!



而在去之前,Psychi媽已經和邱醫師通過電話,

簡單告訴了醫生Psychi的近況和今晚的突發狀況,

到了之後等沒多久就進去看診了。

果然是很新,醫院裡的各種設備與剛裝潢好的味道,

再再都說明了他們剛開沒多久,

邱醫師看起來很年輕,但在為小動物看診時卻感覺很成熟,

他很仔細的觀察、很詳細的跟我們說明,

就連Psychi很生氣的瘋狂咬他大拇指,他也不動如山的讓他發洩,

Psychi雖然身體不舒服,但竟然生氣到把醫生的大拇指咬流血了...

看來是真的很生氣...



由於是第一次去看診,從前在亞馬森的資料也無從取得(由於當天亞馬森公休),

醫師建議Psychi媽讓Psychi抽個血以便醫師了解各項指數,

那天Psychi已經腸胃出血到貧血了,所以抽血很困難,

醫師很努力的這邊抽抽,那邊抽抽,才取得足以檢驗的血量,

當然,這就是Psychi後來咬醫師的最主要原因了吧,

老實說,要是我,我也會咬他...:P



看診完後,醫師把每種藥物都裝一個紙袋,就像我們去大醫院看病那樣,

一種藥有一個藥袋,並且在藥袋上寫清楚那種藥一天吃幾次,藥物的功效是什麼,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動物醫院採行此作法低~醫師實在很仔細!



獴獴加的第一次看診後,Psychi恢復得挺好,

到後來第二次、第三次去回診之後,醫師就說如果狀況穩定就可以不用回診了,

但由於Psychi時不時腸胃還是會出血,所以我們還是繼續觀察,

而邱醫師除了一次開10天份的藥量方便我們不用經常跑回去以外,

更會打電話給Psychi媽詢問Psychi的狀況,超級貼心的啦!!



Psychi從台南看到台北,也換了幾家動物醫院,

現在總算有家不遠又合適牠的了,真是皆大歡喜阿~



最後,推薦大家【獴獴加】!















附上獴獴加的網址喔--> http://www.momongavet.com/





而我們家的Psychi呢,在邱醫師的悉心看顧之下,現在還是活跳跳的刺蝟一隻啦!(瞧牠兇不拉嘰的~)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2012.07.20 爸媽可以說"我要脫離(父)母女(子)關係嗎?"

下午還是上班的時間,接到好友D的來電,

他聽來很急迫的問我說,你現在可以講話嗎?我想找人聊聊!

都這樣說了,我正好手頭上也沒忙著什麼事,

便拎著電話走出辦公室聽他娓娓道來。





D說前天他媽(後稱D媽媽)打電話給他,嚷嚷著要和他才高中的妹妹脫離母女關係,

乍聽之下D給弄得糊里糊塗,細問後才知道原來媽媽的錢包裡掉了幾千塊錢,

包包就放在家裡,是小偷應該其他貴重的東西也掉了,不該只掉錢包裡的幾千塊錢,

媽媽認定是就讀高中的D小妹不告而取的,也說這不是頭一回,所以氣到要脫離母女關係。



D先是要D媽媽冷靜冷靜,好好談下來後D也知道大概就是D小妹拿了那幾千塊錢,

但也跟D媽媽說不該輕易地說出"脫離母女關係"這樣的話,這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想法。

D媽氣頭上哪管這麼多,硬是要大女兒來處理這個偷錢疑雲,

還提醒D說,你要告訴她,如果不承認的話那我跟她不要當母女了,當朋友就好!

「你怎麼這樣啦!」D激動的說。「本來就這樣啊~」D媽理直氣壯的說。

D當下是又好笑又好氣,更多的則是無奈和無言。

(OS:哪有這種媽媽啦...)





簡單的跟我說了事情經過後,D想知道要是我該怎麼辦才好,

老實說,我家雖然也有個天兵弟弟,但這種狀況還真難處理。

「要問她嗎?」「不承認怎辦?」「其實承認也就算了,最可惡的是欺騙!」

越說越生氣,都快到D媽媽的氣憤等級了。



我們談了許久後,其實我沒給他太具體的建議,

因為每個人的家庭維繫方式與氛圍都不同,

唯有在其中的人才會摸索出合適的解決與處理方式,

當然,她最後有妥善的處理了雙方的問題。



到底D小妹有沒有不告而取了母親的幾千塊錢,

照小妹的說法是個羅生門,但家裡人心知肚明。

可是面對孩子,處罰未必是最好的教導方式,

最後在D一家人的見證之下,小妹寫了個嚴正的切結聲明,

其中亦包含了倘若未來再犯的嚴厲司法處置,

小妹心甘情願的書寫並簽名,媽媽不甘願但總是自己的孩子的簽下大名,

雙方結案,至於這張切結書,正本則由D保存囉!



至於脫離母女關係這部分,當然D沒對妹妹這樣說,

畢竟孩子聽進耳裡,心上必定會留下可大可小的傷害。



==========================================================



承上,我想討論的是「父母說出"我要脫離父子 / 母子關係"合宜嗎?」



今天面對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母親說要脫離母女關係,

倘若孩子親耳聽見了,作何感想???

「我被放棄了嗎?」「反正我就是沒用」「我一定是撿來的」...

父母親也是種學習,畢竟在任何人都還沒為人父母之前,

其實很難想像為人父母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與擔憂,

但,不能因為自己也是學習忽略了自己的行為舉止語言可能帶給孩子的傷害!!



許多孩子所擁有的特質是壓抑型性格,

所聽見的一字一句未必會及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但長期的積累以及多種事件的觸發後,

難保會出現什麼樣的突發事件或者遺憾,

「被放棄」是一般人都不想接收到的感受,

更何況只是個孩子。



所以啦,請各位身為父母的人們不要讓孩子有「被放棄」的感覺喔!!





我不是個同意"完全性的愛的教育"的人,

但我相信適度的包容、愛,和體貼是在面對青春期孩子很重要的關鍵點,

當然,孩子需要正確的教導,但許多觀念的導正有著不同的方式,

嚴厲責怪打罵不見得是唯一的途徑,請為人父母的大家多多思考。



一個關鍵性事件的完美落幕,給孩子跟自己都好的台階下,

並透過其中的手段讓孩子記取教訓,除了讓孩子懂事也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愛與用心良苦。



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許多人說要學著跟孩子當朋友,

但必要時候,還是要用父母該有的高度來教導孩子,

並且讓孩子知道原來父母的這個高度,有著該有的智慧,

這些必然是他們所意想不到的,也會讓孩子對於父母的尊重與尊敬更加深刻。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2012.07.16 生活有感---台灣人的品德教育與文化水平應該到什麼程度?!

我自己還沒去過對岸的中國大陸旅遊

但身邊朋友們去過的回來都說整體環境上還是台灣好

並非中國大陸的硬體設備不夠先進

而是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生活習性差異



然而台灣人的文化態度衛生等教育是否真的臻至完美了呢

我想距離美好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以下便是三個有感的生活故事







故事一、速食店的飲料杯



中國大陸近年來引進服務業的以客為尊

雖不多但也偶而耳聞在對岸受到不錯的服務待遇

不過這也扯遠了

我要談的並非服務

首先要說的是基礎的生活教育態度



已經不是頭一回

我到過幾家不同的速食店

大家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

應該也習慣了速食店用餐完畢後的自助收拾

然而現在飲料杯堆在垃圾箱上的情景卻越來越常見

我也曾經為那些飲料杯的使用者找過理由

也許是要丟棄的時候正好店員把垃圾袋拿去清理了

也許是趕時間所以索性將飲料杯放著就走了

也許是他有什麼難言之隱不方便處理垃圾

之類的



但說穿了

好好把垃圾處理好

其實不難

也是小學教育就開始教導的

不是嗎



除此之外

很奇怪的現象是

往往垃圾箱上出現了一個飲料杯

接著就會繼續出現兩個三個四個好多個

這是我們的文化教育所教導出來的嗎

我認知裡的台灣社會不該是這個樣子



而這些種種

也令我想起許多去過大陸的朋友幾乎清一色都告訴我

他們認為大陸民眾的衛生教育習慣還有待加強

看看著速食店裡垃圾箱上雜亂的飲料杯

台灣人也許也還需要再多教育...?



故事二、新書發表的背對者



其次有感而發的議題呢

則是尊重



那天在逛書店時無意間發現下午有個新書發表會

發表會的舉辦地點有著三四排的座椅

上面有著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各自閱讀著喜歡的書籍



發表會開始前

書店負責的人曾經用麥克風廣播了活動主題

招攬對這本新書對這位作者有興趣的民眾

也順道告知活動現場的民眾待會會有活動



發表會的時間一到

主持人透過麥克風告訴大家即將開始請大家踴躍參與

但觀眾席的第一排有兩位民眾除了大喇喇地看著與作者無關緊要的書也就罷了

其中一位作者正前方的還背對著作者直到作者就定位了仍無動於衷

直到書店人員上前勸導他仍是泰然自若的自顧自

我不知道那位民眾的身分定位為何

也姑且不論他可能擁有的社會地位與教育程度

但我看見的就是自私的不尊重他人



這樣的狀況最後是改變了

但卻是因為作家親自玩笑式的委婉的開了口

這個民眾才與後排的專程來看這位作者的聽眾換了座位



眼前的這個故事

也讓我反思自己是否有過類似不尊重他人的行為

台灣人看似已經存在已開發國家

但其實許多文化教育生活基本態度教育

都還有待加強



故事三、救護車的無比順暢



這個故事是我在國外的親身體驗

去年在美國待了三個月時間不算長

但每天開著車子上下班卻也見識到所謂的美國文化



記得那一天是下班的時間

微微的聽見有救護車的聲音傳來

但感覺還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可是從這聲音開始所有的汽車

便很整齊迅速的各自往左右退開

馬路上不一會就出現了一條很寬敞的車道

原有的汽車車速幾乎通通減慢以避免因為距離近又車速快的擦撞

就這樣直到那呼嘯而過的救護車通過為止



今天又出現了因為有汽車擋道造成救護車上病患死亡的新聞

當然也許其中有許多細節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畢竟新聞的報導常常是片面之詞而使民眾有所誤導

其後隨之而來的網友撻伐臉書批鬥聲浪所造成的民粹更是危險

有鑑於此我對這些新聞事件就不多加討論了



換言之

美國民眾讓我見識到的禮讓

實在很令我印象深刻

但這並不代表

台灣民眾沒有這樣的美德

許多時候我在馬路上聽見救護車聲響

駕駛汽機車的各位也都是一邊探頭看來車何在一邊挪動位置只為讓道的



希望台灣類似的悲劇未來可以更少更少

甚至銷聲匿跡





身為台灣一份子的你我

請一起加油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2012.07.14 有感老友

那天請了假,就為了陪個老朋友走走,老朋友的界定我也不是很清楚,

但認識了七八年,也占我這個尚算年輕的生命挺高的百分比,就說是「老」朋友吧。

聊了許多故事,有妳我,有我們都認識的朋友。

詫異著,驚嘆著,哈哈大笑著,為我們年輕的生命活力,也為這些故事的生命經歷。

對於這位老朋友,我心底總是帶著許多感謝的,尤其近幾年來,就不論過去究竟怎麼了,

總之,感謝他的包容與陪伴。有妳,很好。





我時常也想著,該怎麼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才能夠最適切,才不會顯得矯情,

姑且不論是否我想得太多,但,我總是多想。

年復一年,生命經驗教導我也許下一秒便是天人永隔,

這讓我得積極的付出,那些我所該去給予與愛的。

每回總會在家中收到旅遊勝地寄來的明信片,



而上回,我也想寄寄明信片,但猶豫了一會兒後,仍是作罷了,你知道的,我有疑心病,

這疑心病總覺得自己的文字有多麼彌足珍貴,彷彿他人不得參閱似的,而明信片,

卻又像是說著歡迎閱讀般的信件,除了上回從國外寄回的機會實在珍貴以外,

我想我還沒調適好供大家觀賞的心態。



是帶著許多矛盾的,我知道。

我有過去,我們有過去,但也因為過去,造就現在。



老朋友,我知道我需要的時候一通電話便會聽見你,

老朋友,我知道你總會在我的生日對我祝福,

老朋友,我知道你是一直支持陪伴著我的。

別忘了,

反之,亦然。





謝謝有你。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2012.07.12 步伐







自學步起

一步步的向前走

一步步的往上爬



小時候在爸媽製造的安全環境下茁壯

長大後每向前一步彷彿都迎接著更多的未知

而未知中總是蘊含著許多的希望與失望



快樂

悲傷

於是

成長







森林裡的階梯

每一步都踏得小心翼翼

一怕不慎給驚動了什麼

但無論如何

都仍相信最後通往的

是美麗的風景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2012.07.01 《迷宮中的戀人》讀後感

『迷宮中的戀人』



老實說壓根沒想過這是一本這樣的書,

我閱讀著、探看著,

偶而放下書本看看窗外,

倒不是因為看書的疲憊,

而是書本中一字一句的切中我心,

有時壓得我呼吸困難了。





重新一次去檢視當初的自己,

和一路走來的自己,

才發現原來以為已經埋葬了的、遺忘了的,

只是在自我的強壓下隱匿著伺機而動,

等著我哪天極度低潮時,

一併向我反撲以爭取當初應該有的情緒出口。



碧君,你好嗎?

昨個下午一路從台北搭車回臺南,

一邊讀著陳雪的書,

竟有了衝動想打電話給她,

那個我用恨來隱藏自己想逃避的對象。

一如陳雪所說,

我想碧君所帶給我的是羞恥吧,

我這樣想著。

碩士班一年級時她仍說著想陪我走過這段傷心的路途,

但說穿了她何德何能她根本無力掌握我的情緒與思維的路徑,

於是我做了暫時不要聯絡的決定,

至今,我仍驕傲於當初狠下心做這樣的決定,

是的,我是驕傲的。起碼在這段感情裡。



其實我不太懂得什麼是愛了,

小時候總愛討論什麼是喜歡怎樣是愛,

長大了卻早已經想不起當初那些年少時定論的意義,

我擁著陳雪的書望向窗外的美麗夕陽,

也許就這樣順其自然下去吧,我想著。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和昀臻的一切我是真的幸福快樂著。



=============================



「是否,曾經,我應該放逐自己用盡全力的悲傷,

也許便毋需這樣長遠的收拾善後。」我昨日這樣想著。



老實說而今的我好感謝,

感謝碧君。

感謝昀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