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2014.07.01 那個俯角45度女孩


這是東京的夜景,居高臨下的遠眺,使得原本以為偌大的人事物也都變得渺小了。

近幾年下來,許多事情一件一件的發生。許多時候一件事情的處理也許完成了,但情緒才正要整理,下一個風暴又接踵而至。該說我反應慢呢?還是真的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還真無過場戲。




從一開始的慌亂、焦慮、無頭蒼蠅,到現在的我,有些變得隨遇而安了。想想「最糟也許就怎樣而已」,多想幾次,事情彷彿就不急迫、不嚴重了。我偶而也懷疑是不是自己想得太簡單,複雜過頭後反而變得太天真了。難道這是種另類的過度社會化?

但是,許多事情,當下實在是無解......


關於許多事情,無法用淺白的言語來道盡故事,但這幾年走下來,是逐漸成熟了。越來越懷念小時候那個希望快點長大的自己。我望著一張空白的A4圖畫紙,指尖輕輕來回觸摸著,眼眶漸漸濕去。回憶裡那幅名為「我的家」的圖畫,爸爸和奶奶都已經在雲端了。他們一如照片裡的遠眺般,探看著我們、保守著我們。不知道在天上的他們,是否也像兒時的卡通般有著一對美麗的翅膀。

名為情緒的毛線還混亂著,五顏六色的,東拉西扯的,牽引著太多現實的無奈。有太多話,想說該說,想說不該說,來得及說還不能說,來不及說卻早該說。


我蹲下,伏在那個俯角45度王位上小女孩的身旁,小女孩面無表情地不願聽我多說。無論我試圖對她說點什麼,但淺白的太過刺激,深澀的又太過疏離。說著說著,我別過了頭,無聲又無助地哭泣。天使在樓頂上探看,一手攀著屋瓦,微笑地像是種輕鬆,也是種安慰。流淚後的我彷彿又找到力量,重新回到屬於45度的俯角。曾經我也仰望著,而今屬於我的俯視,唯有彎下腰,膝蓋著地的謙卑,正視、直視,或許才是轉圜的契機。我近月來不停地這樣思考著。

感恩。謙卑。是天使用生命教導的。
曾經,我也坐在伊人肩膀上遠眺。而今的我,期待俯角45度的小女孩,願意踩著我的膝蓋,攀上我的肩膀,讓我保護著她遊走歡笑。無論還有多久。

攀爬上高端眺望,許多事物變得渺小。
時光流逝後的回首,許多事物其實沒什麼好計較。
此刻即便書寫著疲倦,敲打著悲傷,但我仍深信雨後,終會天晴。


小女孩阿小女孩,你懂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