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電影開箱文】聖誕玫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電影海報(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李靜(桂綸鎂飾)---腿部殘疾的鋼琴老師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周文瑄(張震飾)---李靜家教學生的爸爸,醫生。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陳志天(郭富城飾)---追求正義的律師,由業界律師轉任檢控官。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徐潔(秦海璐飾)---周文瑄的太太,在維繫家庭與相信丈夫之間掙扎。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薛肇文Freddy(夏雨飾)()---周文瑄辯護律師,年輕有為的富二代。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聖誕玫瑰電影資訊:
導演/編劇: 楊采妮 Charlie Yeung
演員:  
郭富城............陳志天/Tim(律師)
桂綸鎂............李靜(殘疾鋼琴老師)
秦海璐............徐潔(周文瑄的妻子)
夏雨............薛肇文/Freddy(律師)
張震............周文瑄(執業家庭醫生)
廖啟智............Calvin(退休警員)
張同祖............陳志天父
夏文汐............劉倩(李靜的母親)



===以下有雷,請慎入======以下有雷,請慎入===以下有雷,請慎入===






















陳志天是個對於追求社會公義非常堅持的律師,也因為如此,
他在業界的律師事務所做得非常不開心。
於是,選擇了轉任檢控官,他覺得這才是能制裁壞人的方式。


轉任檢控官的第一個案子,是個非禮案。


李靜是個下半身癱瘓的鋼琴老師,
指控周文瑄醫生在為她做身體檢查時的性侵犯。
控訴周文瑄醫師撫摸她的胸部,並以手指侵入她的下體。


李靜到周醫師診所進行身體檢查時,
陪同者並無進入診療室,僅在外面等候,
而護士也因為中間有其他病人來電,
因此有段時間不在。
至於中間發生什麼事,就是最關鍵的地方了。

本部電影的拍攝方式,採時空跳躍式。
很快的就進入了第一次的開庭。
被告方的辯護律師,是陳志天以前事務所的同事---Freddy
出身富二代,但專業能力素養上也非常亮眼的人。
而其中一直協助陳志天的好友則是退休警員---Calvin
Calvin在案件起始時,就很認真地將李靜的背景資料都給了陳志天,
但陳志天似乎在李靜的案件中,或多或少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


前面說到關於李靜的背景是這樣的,
李靜是個十歲被送到孤兒院的孩子,
據報載,後來因為被看護強暴而要逃跑時發生意外車禍後,下半身癱瘓,
十八歲時離開了孤兒院,進而到琴行教琴並住在琴行。
而現在的李靜正具備著「遺棄」與「性侵犯」是兩種最難抹滅的傷害。


第一次開庭時,周醫師說「我不認罪」。
第一次庭訊後,李靜萌生了『不想告』的念頭,
但此時的陳志天告訴她『你的堅持就是最大的幫助』。
而這個場景中,李靜臉上的輕鬆與笑容,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李靜房間不大,床的上方斜屋頂上,貼著許多世界各地的明信片。
她說,那是她以後想去的地方。
她說,每當心情不好時,就會挑張明信片,閉起眼睛想像已經遨遊其中。
最後,他請CALVIN轉交一朵手摺的紙玫瑰給陳志天。


接下來的庭訊中,Freddy很直接、強烈的詢問各個證人與被告和原告,
針對李靜的下半身障礙,加上李靜宣稱無性經驗等,提出對指控的質疑。
中間也穿插著,周文瑄醫師老婆與小孩,在學校被記者包圍的畫面。

周文瑄醫師夫婦主動邀請李靜成為女兒的鋼琴老師,並派車接送。
周文瑄醫師瞞著老婆,約李靜出門吃飯。
周文瑄醫師主動邀請李靜到診所健康檢查。
以上以上,是否,都是周文瑄醫師的有心所為?




CALVIN一度也對陳志天說「會不會其實無辜的人是周醫師?」
然而陳志天心理的天枰早已傾斜,又怎麼再客觀的來看待…



在最後一次庭訊前,CALVIN將李靜似乎會有令人質疑的資料交給了陳志天,
過幾天就是結辯庭,但在不經意打翻咖啡時,
陳志天發現了李靜的紙玫瑰中,都有寫著曖昧的言詞。
一氣之下,在大半夜跑到李靜家,去求證。

果然,李靜送給周文瑄醫師的紙玫瑰裡都有著曖昧的言語。
是的,她喜歡周醫師。


然而,結辯庭時,陳志天還是說出希望裁判官判周文瑄有罪的說詞。
而周文瑄也確實被判了有罪。


故事結束了嗎?
不,最精采的部分才正要揭曉而已。


結束後,陳志天告訴CALVIN看了李靜以前的資料。
CALVIN對他說「結束了才看?」
我想CALVIN自己心裡應該很清楚,真相跟自己當初想的應該是一樣的。


陳志天的父親,終於在兒子的不理不睬中,離世了。
接到醫院電話趕來的陳志天,在李靜的案子後,
才了解到父親當時因為訴訟不小心導致被害人自殺的無奈。
真正的公義,其實根本沒想像中的簡單。
但卻已經沒有人可以告訴他,該怎麼權衡,該怎麼折衝了。


周文瑄醫師想提出再上訴,但太太卻遲疑了。
畢竟真相,究竟是什麼,他老婆已經不確定了。
周文瑄問他太太「你是為了這個家所以支持我,還是因為相信我」
但他太太卻回答不出來,是阿,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而這次Freddy也是有備而來。
傳喚了一個觀眾難以想像的人物,李靜的親生母親。
他說了許多從孤兒院聽來的「李靜的消息與狀況」,
李靜聽著聽著,越發顯得歇斯底里,
直到他母親的作證結束後,李靜爆發似的說出了真相,
那些關於遺棄與真實強暴的真相。

「周文瑄醫師沒有侵犯我,葉看護也沒有強暴我,是她的男人強暴我!」
李靜指著母親說。



李靜幼年時,遭到母親男友的強暴,
事後發現母親在房門口,但完全沒有救她。
而這件事的發生,也使得母親將李靜送到孤兒院,
李靜不解地嘶吼說「為什麼那個人做了那樣的事可以留下來,
我卻要被送走!」。
她的母親在另外一頭嘴裡不停的念著「對不起、對不起…」

李靜歇斯底里的指控著,彷彿在對現場的每個人說「為什麼你們連我唯一的愛情也要奪走!」


Freedy在李靜一連串的爆走後,沒將陳志天夜訪李靜的祕聞接露。
反正周文瑄以已經獲得無罪宣判了,沒必要再給這個身世可憐的女孩落井下石。

故事在真相揭曉後結束了,但卻有更多值得思考的爭議。

=====================================================================

老實說,來看這部電影的期待很高,但也因此,失望了。

首先以整體來看吧,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主軸,
跳來跳去的場景應該是想營造發掘真相的緊湊感,
但每一段的陳述不夠到位之外,又隱含了太多讓觀眾「不意外」的伏筆。
我看的是國語版,配音與演員之間不夠無縫,
會有聲音一套,畫面一套的感覺。
而整體戲劇張力來說,以性侵害這樣預設張力大的主題而言,
老實說我覺得戲劇張力太小了,也許導演是想用曖曖內含光的方式表現,
那大概就是主觀意識不同啦!


而以各別人物的設定來看呢,
我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歇斯底里的李靜,以及強砲轟級的Freddy
桂綸鎂的發揮在我看來,張力沒有男朋友女朋友中大,
但在歇斯底里的狀態詮釋上,還不錯,未來在類似角色上應該有更大的潛力
飾演Freddy薛肇文在這裡可說是高富帥的代表,
而他比陳志天幸運的是,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以及法律界的遊戲規則。
真相?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郭富城飾演的陳志天,是我覺得戲劇張力相較之下比較足的角色。
但一邊看著聖誕玫瑰一邊想起寒戰…無法比擬阿= =



根據其他網友的查詢資訊呢,
聖誕玫瑰是一種花,花語是矛盾。

如同這部戲裡陳志天與李靜一樣,
他們倆個人有著故事軌跡不同但感受類似的經歷,
都遭遇了父母親實質或是信念上的遺棄。

陳志天的父親,想必一定在等著兒子問他當年不解的事情,
但等不到了。
李靜的母親,對於女兒被強暴無力拯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
事後為了保護女兒不被再次傷害,選擇送他去孤兒院。


故事裡對於父母的苦衷,著墨得少,
這也會讓觀眾有種以先入為主觀念認為他們不對的想法。
但老實說,以一般父母而言,許多選擇與決定的考量,
確實是為了家庭與孩子好,只是身為子女的我們在年輕時往往難以體會。
當然,說到這裡不代表我完全同意陳志天的父親與李靜的母親,
只是將我的疑惑與可能隱藏的真相提出來而已。



也許陳志天已經開始懂了父親的難處與苦衷,
因此繫上了父親送給他的領帶。
但許多事情已經回不去了。


關於李靜,單以電影內容而言,真的是個很可憐的人。
但這並不代表他可以用他心裡的傷害來傷害其他人,
這只能再再顯示了,孩子小時候感受到的愛、教導、呵護更加重要,
畢竟許多傷害是可以避免的、許多傷痛是可以花時間療育的,
但李靜的母親卻選擇了對李靜最不好的方法。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個故事值得大家深思,ex:
典型被害人與被害人是否等同?
所謂的正義是該保護弱勢者還是維護真相?
生理上的弱勢、社會上的弱勢就等於真實上的完全弱勢嗎?


但老實說我不特別推薦本片,相信類似主題的電影,

大家有更好的選擇,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