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咻"的一聲~
時間過得真快!
話說這個會期原訂是到今天結束低~
雖然後面加了兩個禮拜的臨時會,
但由於『終於』有個禮拜的委員會沒排衛生署了,
總算有個休會前的小喘息~
無敵開心阿~~YA!!!
話說這會期二月開始以來,
每個禮拜都有衛生署,
不管怎麼排,
always~衛生署一定會出現在議事日程上,
今天聽到十分說下禮拜沒有我~
整個是喜出望外.難以置信啊!!!!
感謝十分總是會告訴我第一手議程熱線~
說到十分,
就不由得要說到隔壁的小珊了,
話說~本會期在她的悉心餵食之下,
再搭以整天坐在電腦前,
整個是難以瘦身阿~
我的臉本來是骷顱頭,
現在都快變豬頭了!!!!
我來找張『禁止餵食』的貼紙好了,
雖然他是滿滿的好意與愛心,
但我實在是快要無福消受了阿...= =a
今晚去了場座談會,
見到了我每天在粉絲頁面固定追蹤的本尊C,
輕輕柔柔的,
幸福洋溢的,
對我而言談不上美麗,
但卻充滿自信美的,
再搭配上其他講者的分享與影片,
發現,
「真愛」好像跟我現在的思維有所落差,
但卻與我小時候最初的想法不約而同的長得一樣!
於是,
開始思考著,
究竟是什麼改變了我,
究竟自己的本質裡,
愛對我而言是什麼模樣~
座談中,
聽著聽著,
望著望著,
不由自主的對著C就發起呆來了,
彷彿看見了C與她另一半生活的樣子,
而那些映像模糊著,
但卻滿溢著無以言喻的幸福~
對了,
關於S與W的故事,
讓我看見"愛"的赤裸,
赤裸的真相往往不見得被接受,
而赤裸的愛也是一樣,
謝謝你們的故事,
令我重新省思愛的演繹~
在按下"送出"之前呢,
今天還有個想法~
我猜想,
真的現階段只是猜想,
也許~有一天,
我會與某人相約碰面,
會不會喝茶聊天現在還無法想見,
但也許我會想對她說聲,
『謝謝你離開我!』
因為有這樣的撕裂,
才會更讓我懂得珍惜與感謝~
哈~再強調一次,
只是純粹的想像!:P
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2012.05.23 判決
就這樣一瞬間
彷彿全世界都安靜了下來
一眨眼
你宣判了我的死刑
聽著自己撕心裂肺的崩塌聲
望著那潺潺汩汩的疼痛流洩
不經意的瞥了眼
你的嘴角帶著好久不見的輕鬆
伸出手
想你拉我一把
你伸出了手
握向前方那不知名的厚掌
你
行使背叛
背叛
---->死刑
難怪我
被判死刑
一個好久好久以前的夢了
再一次在午夜夢迴響起
讓我驚覺
原來許多事
還在
還在努力的忘卻
現在的我
很好
夢境
果不其然
是現實的鏡像
彷彿全世界都安靜了下來
一眨眼
你宣判了我的死刑
聽著自己撕心裂肺的崩塌聲
望著那潺潺汩汩的疼痛流洩
不經意的瞥了眼
你的嘴角帶著好久不見的輕鬆
伸出手
想你拉我一把
你伸出了手
握向前方那不知名的厚掌
你
行使背叛
背叛
---->死刑
難怪我
被判死刑
一個好久好久以前的夢了
再一次在午夜夢迴響起
讓我驚覺
原來許多事
還在
還在努力的忘卻
現在的我
很好
夢境
果不其然
是現實的鏡像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2.05.21 急診室困境
台灣健保制度的實施,讓全民的醫療可近性、可及性提升了許多許多。
然而,急診室卻也在這樣的現況之下,面臨了多重的問題。
以下將逐一討論:
問題一:民眾態度大有問題
這點與護理師的問題類似,我想是整體醫療都有這個現象。
民眾在繳納了健保費之後,經常有"付錢的是老大"的心態,
不然就是"我既然繳了錢,就應該得到『應有』的服務"的心態,
但...全民健康保險並非醫療吃到飽制度,
醫療院所以及其中的醫事人員也並非服務生,
他們付出的、提供的是醫療的各種專業,
因此民眾都應該給予基本對人的尊重,給予對於專業的尊重!
經常有陪同就醫的家屬,不耐醫師不先來處理自己家人的不舒服,
而在急診室中對著醫護人員咆嘯、口出惡言,或是給予精神壓力。
當然,以言語的方式是最常見的,其他像是動手打人、到醫院堵人的更是不在話下。
醫護人員的精神壓力、人身安全在這樣被受威脅之下,誰還願意留在急診?!
衛生署在病人對待醫護人員的態度上,實在是該著墨些了,
貼張急診室防暴力海報,截至目前為止,效益不彰阿~
======================================
問題二:民眾不懂急診室檢傷分類
急診的檢傷分類中有五級,根據急診醫師的說法,
最危急生命的是第一與第二級!
是的,健保局的網站公告了五級急診室檢傷分類,
但一般民眾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分類呢?
再者,又有多少民眾能夠由這樣的分類了解醫護人員的處理順序呢?
我想,這是衛生署應該去弄清楚的!
急診室經常有家屬對醫護人員抱怨說"怎麼那麼慢還不來看"
但,老實說,如果你的家人此刻已經危及生命,
醫護人員不用等你說都已經馬上來處理了!
還會讓病人等候,就是因為『沒那麼急』!
衛生署對此,應該進行全民的衛教宣導,
否則因為手肘擦傷來急診的,要求醫生放下肝臟破裂的病人先處理他,
這樣對嗎?請大家好好想想。
然而,小小問題也進急診室的病患,這就是下一個問題!
======================================
問題三:反正急診都可以處理,大問題小問題,只要到急診就會沒問題?
台灣的急診醫療收費相較於國際各國,是非常非常非常...便宜的。
民眾也許會說"我已經繳了健保費,怎麼可以再收這麼多的部分負擔",
但卻忘了思考,急診室的最主要用途,是救命、是救急,不是24小時小診所。
檢傷分類的了解後,衛生署應該要教導民眾對於基本身體不適的處理,
簡單的小外傷不見得要到急診室、因為小感冒的發燒頭痛也不見得要到急診室,
很多問題,應該先從基層診所看起,而非直接跑到醫學中心急診室報到。
急診室病人多、病菌多,相對衍生就是『危險多』,
只是病人往往沒感覺罷了!
======================================
問題四:商業醫療保單,急診室滿六小時給予給付
曾聽聞有某病人一個月掛了三次急診,
病因是頭痛,但這病人進了醫院便不停的看著手表,
醫師每回都把該做的檢查做了,但總查不出原因,
然而,最特別的事情發生了,當病人在急診室呆滿六個鐘頭後,
頭痛立即不藥而癒,醫師開立處方證明後便回家休息去。
上述這位某病人,究竟是假頭痛為了詐領保險金呢?
還是一開始真的頭痛,但後來為了要cover部分負擔,
只好硬是要留到六個鐘頭才願意離開醫院呢?
這點就不得而知了,因為病痛是主觀的,
並非醫師說你沒事了可以回家,病人就得一定要回家。
以下,我們以『人性本善』的角度,不討論第一個詐領保險金的可能,
僅以第二點為病人出發角度做討論。
商業保險的急診給付,近年來多是在急診室待滿六個鐘頭後即可領取給付。
這樣的規定之下,許多病人在六個小時未滿之前總是不願離開醫院,
因為他們商業保險給付可以cover急診的部分負擔。
然而,急診室的目的在於救急與救命,真正緊急的病人,
六個小時早就送進病房或是手術室了,根本不會還留在急診室紛亂的環境中。
換言之,你還一直被放在急診室,就是沒那麼急!
在許多國家中,會痛不會死的病人,在急診室通常都得等待,
因為醫護人員得先處理"不處理會馬上危及生命"的病人。
各位小老百姓們,這才是急診的用意,請大家切記!
well...要來討論保險公司的主管機關---『金管會』了。
金管會對我說,醫生沒辦法把關好第一線,是醫生的問題。
他們說,
1. 醫生覺得病人可以回家,病人不回家,就應該加註在診斷證明上!
(OS:國人識字率差不多接近100%,醫生這樣寫你覺得病人會OK嗎?
不是回來盧你,就是用其他方式施壓吧!)
2. 醫生沒做好第一線把關工作,保險公司是受害者!
(OS:保險公司有給醫生什麼好處嗎?憑什麼因為醫師專業就必須為你把關,
今天你核准販售的保單給付標準等同於變相誘導民眾使用急診醫療,
再加上現在醫療糾紛眾多,甚至可以說這樣的保單增加了更多的防衛性醫療支出,
難道商業保險可以cover這部分的醫療支出嗎?
金管實在該好好檢討,討論停賣或是修改現行販售的醫療保單給付標準!)
3. 現在越來越多這樣的保單就是因為市場需求越來越大,
不該為了小部分在急診不願離開的小眾而剝奪大眾的需求!
(OS:六個小時的界定在急診給付裡就很奇怪了,
真要界定應該是以病人的嚴重程度或是需求程度來給付,
況且可以拖到六個小時的,多數根本不需要到急診,
這樣的保單,只是便宜行事,吸引不懂的民眾罷了!)
除了上述的問題,急診室的醫療糾紛問題也不少,
這就牽涉到內、外、婦、兒、急診、麻醉這六大皆空的問題了,
改天再一併討論醫療糾紛。
最後,衛生署應當對於急診室的各項問題著手處理,
並且對於護理人力問題徹底解決,
護理人力導致病床的不足,更進一步導致急診的過度壅塞,
都是環環相扣的!
希望衛生署加強對民眾的宣導,
全民的教育很多時候比起對醫護人員說教更重要,
衛生署,請加油吧!
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不要再出現---
「小病跑急診,醫師難分身,病人不耐等,吼著打醫生」!
而讓我覺得很傲慢的金管會,
請你們也好好檢討商業醫療保單,
說不定你們停售或修改給付標準後,
保險公司的急診給付以及健保的急診醫療給付,
都會得到更漂亮的數據,都會節省更多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現在病人或家屬都比醫護人員還兇,
醫護人員生命安全都要小心了,
還得幫你們的保單給付把關...
實在是很令人無言阿!
然而,急診室卻也在這樣的現況之下,面臨了多重的問題。
以下將逐一討論:
問題一:民眾態度大有問題
這點與護理師的問題類似,我想是整體醫療都有這個現象。
民眾在繳納了健保費之後,經常有"付錢的是老大"的心態,
不然就是"我既然繳了錢,就應該得到『應有』的服務"的心態,
但...全民健康保險並非醫療吃到飽制度,
醫療院所以及其中的醫事人員也並非服務生,
他們付出的、提供的是醫療的各種專業,
因此民眾都應該給予基本對人的尊重,給予對於專業的尊重!
經常有陪同就醫的家屬,不耐醫師不先來處理自己家人的不舒服,
而在急診室中對著醫護人員咆嘯、口出惡言,或是給予精神壓力。
當然,以言語的方式是最常見的,其他像是動手打人、到醫院堵人的更是不在話下。
醫護人員的精神壓力、人身安全在這樣被受威脅之下,誰還願意留在急診?!
衛生署在病人對待醫護人員的態度上,實在是該著墨些了,
貼張急診室防暴力海報,截至目前為止,效益不彰阿~
======================================
問題二:民眾不懂急診室檢傷分類
急診的檢傷分類中有五級,根據急診醫師的說法,
最危急生命的是第一與第二級!
是的,健保局的網站公告了五級急診室檢傷分類,
但一般民眾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分類呢?
再者,又有多少民眾能夠由這樣的分類了解醫護人員的處理順序呢?
我想,這是衛生署應該去弄清楚的!
急診室經常有家屬對醫護人員抱怨說"怎麼那麼慢還不來看"
但,老實說,如果你的家人此刻已經危及生命,
醫護人員不用等你說都已經馬上來處理了!
還會讓病人等候,就是因為『沒那麼急』!
衛生署對此,應該進行全民的衛教宣導,
否則因為手肘擦傷來急診的,要求醫生放下肝臟破裂的病人先處理他,
這樣對嗎?請大家好好想想。
然而,小小問題也進急診室的病患,這就是下一個問題!
======================================
問題三:反正急診都可以處理,大問題小問題,只要到急診就會沒問題?
台灣的急診醫療收費相較於國際各國,是非常非常非常...便宜的。
民眾也許會說"我已經繳了健保費,怎麼可以再收這麼多的部分負擔",
但卻忘了思考,急診室的最主要用途,是救命、是救急,不是24小時小診所。
檢傷分類的了解後,衛生署應該要教導民眾對於基本身體不適的處理,
簡單的小外傷不見得要到急診室、因為小感冒的發燒頭痛也不見得要到急診室,
很多問題,應該先從基層診所看起,而非直接跑到醫學中心急診室報到。
急診室病人多、病菌多,相對衍生就是『危險多』,
只是病人往往沒感覺罷了!
======================================
問題四:商業醫療保單,急診室滿六小時給予給付
曾聽聞有某病人一個月掛了三次急診,
病因是頭痛,但這病人進了醫院便不停的看著手表,
醫師每回都把該做的檢查做了,但總查不出原因,
然而,最特別的事情發生了,當病人在急診室呆滿六個鐘頭後,
頭痛立即不藥而癒,醫師開立處方證明後便回家休息去。
上述這位某病人,究竟是假頭痛為了詐領保險金呢?
還是一開始真的頭痛,但後來為了要cover部分負擔,
只好硬是要留到六個鐘頭才願意離開醫院呢?
這點就不得而知了,因為病痛是主觀的,
並非醫師說你沒事了可以回家,病人就得一定要回家。
以下,我們以『人性本善』的角度,不討論第一個詐領保險金的可能,
僅以第二點為病人出發角度做討論。
商業保險的急診給付,近年來多是在急診室待滿六個鐘頭後即可領取給付。
這樣的規定之下,許多病人在六個小時未滿之前總是不願離開醫院,
因為他們商業保險給付可以cover急診的部分負擔。
然而,急診室的目的在於救急與救命,真正緊急的病人,
六個小時早就送進病房或是手術室了,根本不會還留在急診室紛亂的環境中。
換言之,你還一直被放在急診室,就是沒那麼急!
在許多國家中,會痛不會死的病人,在急診室通常都得等待,
因為醫護人員得先處理"不處理會馬上危及生命"的病人。
各位小老百姓們,這才是急診的用意,請大家切記!
well...要來討論保險公司的主管機關---『金管會』了。
金管會對我說,醫生沒辦法把關好第一線,是醫生的問題。
他們說,
1. 醫生覺得病人可以回家,病人不回家,就應該加註在診斷證明上!
(OS:國人識字率差不多接近100%,醫生這樣寫你覺得病人會OK嗎?
不是回來盧你,就是用其他方式施壓吧!)
2. 醫生沒做好第一線把關工作,保險公司是受害者!
(OS:保險公司有給醫生什麼好處嗎?憑什麼因為醫師專業就必須為你把關,
今天你核准販售的保單給付標準等同於變相誘導民眾使用急診醫療,
再加上現在醫療糾紛眾多,甚至可以說這樣的保單增加了更多的防衛性醫療支出,
難道商業保險可以cover這部分的醫療支出嗎?
金管實在該好好檢討,討論停賣或是修改現行販售的醫療保單給付標準!)
3. 現在越來越多這樣的保單就是因為市場需求越來越大,
不該為了小部分在急診不願離開的小眾而剝奪大眾的需求!
(OS:六個小時的界定在急診給付裡就很奇怪了,
真要界定應該是以病人的嚴重程度或是需求程度來給付,
況且可以拖到六個小時的,多數根本不需要到急診,
這樣的保單,只是便宜行事,吸引不懂的民眾罷了!)
除了上述的問題,急診室的醫療糾紛問題也不少,
這就牽涉到內、外、婦、兒、急診、麻醉這六大皆空的問題了,
改天再一併討論醫療糾紛。
最後,衛生署應當對於急診室的各項問題著手處理,
並且對於護理人力問題徹底解決,
護理人力導致病床的不足,更進一步導致急診的過度壅塞,
都是環環相扣的!
希望衛生署加強對民眾的宣導,
全民的教育很多時候比起對醫護人員說教更重要,
衛生署,請加油吧!
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不要再出現---
「小病跑急診,醫師難分身,病人不耐等,吼著打醫生」!
而讓我覺得很傲慢的金管會,
請你們也好好檢討商業醫療保單,
說不定你們停售或修改給付標準後,
保險公司的急診給付以及健保的急診醫療給付,
都會得到更漂亮的數據,都會節省更多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現在病人或家屬都比醫護人員還兇,
醫護人員生命安全都要小心了,
還得幫你們的保單給付把關...
實在是很令人無言阿!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2012.04.24 遠颺。遠陽
在網路越趨發達、交友平台茂盛的現在,
收到平面信件已經是相當鮮少的機會了。
以前向來最常用的MSN在近一年來也逐漸沒落,
變得像是工作平台,而少了朋友聯繫的感覺,
朋友們總是在fb或是google+聯絡與回應,
網路上找不到人,多的是whatsapp和line可以找到彼此。
下班回到家後,
桌上擺了個不大不小的包裹,
看起來像書本的大小,
牛皮紙袋上寫著歪七扭八的英文字,
但很明顯的,收件人是我沒錯!
餓扁了的我也沒太在意,
走向餐桌祭祭我的五臟廟先~
運動洗完澡回到房間時,
夜已經深了,
這才想起我那不知名的包裹,
意興闌珊的拆了起來。
撕開了牛皮紙袋,
映入眼簾的是張陽光璀璨的明信片,
這與我所生活的陰雨台北真是大相逕庭,
真是張令人心曠神怡的明信片,
我心裡想著。
翻過明信片,我定定地看了好陣子,
微笑了,也想起了好多年前 F 傻傻的笑臉。
「
親愛的K~
我現在在非洲史瓦濟蘭喔!
這裡的陽光很耀眼,不同於以往生活的台北,
雖然他們的資源比較匱乏,醫療比較落後,
但這卻也是我們醫療團在這裡的意義,
夜裡的星空,很美。
白晝的烈焰,相信會讓你更黑!:P
與你分享,希望你一切都好。
p.s. 寄給你的錄影帶記得要看喔!
好久不見的 F
」
讀著明信片的當下,
腦海中浮現了 F 在赤焰的陽光下,
帶著帽子卻還是遮不住刺眼陽光的黝黑皮膚,
遠遠的站在遠方,
帶著一貫的傻傻地笑望著我,
對我說聲,
好久不見。
繼續看著牛皮紙袋裡原本以為是書本的東西,
拆開後還真的是卷錄影帶,
現在應該沒多少家庭還在看錄影帶了吧,
幸好家裡還有台一直沒丟掉的錄放影機,
否則我還真不知道怎麼看這史瓦濟蘭寄來影像。
播放後,首先看見的,
果然是我印象中 F 的招牌笑容,
以及曬黑了的皮膚,
但果然白肉底的他,
即便在烈焰的非洲,
膚色依然略遜我一籌,
真是令我無言以對阿。
哈哈,好久不見啦!
不知道你近來好嗎?
我到史瓦濟蘭已經一個多月囉,
差不多適應了這裡的生活,
這裡的風景很美,
史瓦濟蘭可是有著非洲小瑞士的稱號喔!
今天剛好是我的放假日,
帶你去看看這裡的風景吧!
說著說著,
畫面裡不再有 F ,
銀幕裡充斥著史瓦濟蘭的草原、樹木、藍天...
當然這些也都伴隨著 F 的細心導覽介紹。
的確,
史瓦濟蘭,
好美。
藍天白雲,
綠草如茵。
看著聽著影帶約莫半個多鐘頭後,
F 又回到畫面中,
如何?是個很漂亮的國度吧!
(我默默的點著頭笑了。)
寄錄影帶給你除了想跟你分享我的生活之外,
也是想讓你知道我過得很好,
當然,希望你也一切都好,
加油!掰啦!
最後搭配著 F 的招牌傻笑,
影片結束了。
我坐在沙發上久久對著已經轉為黑底的銀幕,
發楞,愣了好久,呆了好久。
謝謝你,
讓自己過得好,
讓我知道你過得好,
祝福你,
一切順利。
我在心裡靜靜的對他說著。
遠方來的影像,
漂洋過海來的信件,
遠渡重洋所拍攝的耀眼陽光,
感動,感謝,以及感恩。
收到平面信件已經是相當鮮少的機會了。
以前向來最常用的MSN在近一年來也逐漸沒落,
變得像是工作平台,而少了朋友聯繫的感覺,
朋友們總是在fb或是google+聯絡與回應,
網路上找不到人,多的是whatsapp和line可以找到彼此。
下班回到家後,
桌上擺了個不大不小的包裹,
看起來像書本的大小,
牛皮紙袋上寫著歪七扭八的英文字,
但很明顯的,收件人是我沒錯!
餓扁了的我也沒太在意,
走向餐桌祭祭我的五臟廟先~
運動洗完澡回到房間時,
夜已經深了,
這才想起我那不知名的包裹,
意興闌珊的拆了起來。
撕開了牛皮紙袋,
映入眼簾的是張陽光璀璨的明信片,
這與我所生活的陰雨台北真是大相逕庭,
真是張令人心曠神怡的明信片,
我心裡想著。
翻過明信片,我定定地看了好陣子,
微笑了,也想起了好多年前 F 傻傻的笑臉。
「
親愛的K~
我現在在非洲史瓦濟蘭喔!
這裡的陽光很耀眼,不同於以往生活的台北,
雖然他們的資源比較匱乏,醫療比較落後,
但這卻也是我們醫療團在這裡的意義,
夜裡的星空,很美。
白晝的烈焰,相信會讓你更黑!:P
與你分享,希望你一切都好。
p.s. 寄給你的錄影帶記得要看喔!
好久不見的 F
」
讀著明信片的當下,
腦海中浮現了 F 在赤焰的陽光下,
帶著帽子卻還是遮不住刺眼陽光的黝黑皮膚,
遠遠的站在遠方,
帶著一貫的傻傻地笑望著我,
對我說聲,
好久不見。
繼續看著牛皮紙袋裡原本以為是書本的東西,
拆開後還真的是卷錄影帶,
現在應該沒多少家庭還在看錄影帶了吧,
幸好家裡還有台一直沒丟掉的錄放影機,
否則我還真不知道怎麼看這史瓦濟蘭寄來影像。
播放後,首先看見的,
果然是我印象中 F 的招牌笑容,
以及曬黑了的皮膚,
但果然白肉底的他,
即便在烈焰的非洲,
膚色依然略遜我一籌,
真是令我無言以對阿。
哈哈,好久不見啦!
不知道你近來好嗎?
我到史瓦濟蘭已經一個多月囉,
差不多適應了這裡的生活,
這裡的風景很美,
史瓦濟蘭可是有著非洲小瑞士的稱號喔!
今天剛好是我的放假日,
帶你去看看這裡的風景吧!
說著說著,
畫面裡不再有 F ,
銀幕裡充斥著史瓦濟蘭的草原、樹木、藍天...
當然這些也都伴隨著 F 的細心導覽介紹。
的確,
史瓦濟蘭,
好美。
藍天白雲,
綠草如茵。
看著聽著影帶約莫半個多鐘頭後,
F 又回到畫面中,
如何?是個很漂亮的國度吧!
(我默默的點著頭笑了。)
寄錄影帶給你除了想跟你分享我的生活之外,
也是想讓你知道我過得很好,
當然,希望你也一切都好,
加油!掰啦!
最後搭配著 F 的招牌傻笑,
影片結束了。
我坐在沙發上久久對著已經轉為黑底的銀幕,
發楞,愣了好久,呆了好久。
謝謝你,
讓自己過得好,
讓我知道你過得好,
祝福你,
一切順利。
我在心裡靜靜的對他說著。
遠方來的影像,
漂洋過海來的信件,
遠渡重洋所拍攝的耀眼陽光,
感動,感謝,以及感恩。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2.04.05 嘀嘀咕咕
果然忙碌的時間過得很快,
轉眼間來上班已經兩個多月了...
這短短的兩個多月裡,
其實三月才開議,
但一開始就被瘦肉精搞得烏煙瘴氣,
然而這烏煙瘴氣截至今日都還沒結束...
希望可以隨著行政院版的食管法送進來後,
會逐漸地平和落幕。
第二個議題大家也很熟悉,
就是咱們的好朋友咕咕雞感冒問題啦,
這個禽流感的疫情到底有沒有隱匿呢?
我想大家自己心裡都有一把尺啦~
第三個碰到的議題就是護理人力,
這個主題其實在進來之初,
我就覺得應該是值得長期關切的了,
畢竟每次要選舉或是護理人員出事的時候,
政府或是醫院高層才會有關切的聲音出現,
但通常隨著民眾健忘的狀態,
沒多久後那工作環境的不友善便以光速恢復到原狀阿...
但無奈我是個小小助理,
只能盡自己的一分力好好寫稿子讓老闆說話了。
第四個主題就是最近一周紛紛擾擾的二代健保啦,
關於這個主題呢,
之後有空再來寫專題報導好了:P,
家戶總所得 vs. 補充保險費
在一次次跟老闆合作的過程當中,
努力去了解老闆想要什麼,
還有老闆怎麼樣可以看懂我的論述,
不過似乎還需要多點經驗吧!
咱們家可愛的老闆總是會脫稿演出,
但卻也還在不誇張的範圍內,
不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老闆阿~
大學時候在學校懵懵懂懂的學著「公共衛生」,
衛生很重要、環境很重要、流行病很重要、政策分析很重要,
但公共衛生畢業的學長姐們在公衛領域發展的其實不多,
很多人繼續念研究所然後當助理,
很多人作業務、考公職、賣保險等,
很多人直接轉行轉系去了,
公共衛生很重要!畢業生們都知道!
但台灣的政府其實並不重視公衛體系,
再者,公衛體系大多被醫護背景的人給吃掉了,
當然不是說他們不能做或做不來,
但他們必須真的學過公衛、瞭解公衛才會知道該如何反應與處置。
公衛,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我相信瞭解公衛重要性的人對這句話應該都會同意~)
在這個工作裡,
接觸到的衛生政策,
是我從未想像過的,
原來,我可以離政策這麼近,
以前覺得健保除了繳費看病以外都離我很遠,
但現在卻覺得~原來這麼近~
感謝最近一連串的議題,
讓我可以在菜鳥初期的一個多月裡就有機會不斷練習,
感謝可愛的老闆,
不嫌棄我的蝦咪都不懂跟菜菜的稿子,
感謝我的同事們,
在工作上給我很多提醒與照顧。
也感謝各國會聯絡人和黨團聯絡人,
對於我的大事小事疑難雜症不吝賜教。
希望未來我能夠繼續保有對公衛的熱忱,
繼續在衛生政策中茁壯成長!
轉眼間來上班已經兩個多月了...
這短短的兩個多月裡,
其實三月才開議,
但一開始就被瘦肉精搞得烏煙瘴氣,
然而這烏煙瘴氣截至今日都還沒結束...
希望可以隨著行政院版的食管法送進來後,
會逐漸地平和落幕。
第二個議題大家也很熟悉,
就是咱們的好朋友咕咕雞感冒問題啦,
這個禽流感的疫情到底有沒有隱匿呢?
我想大家自己心裡都有一把尺啦~
第三個碰到的議題就是護理人力,
這個主題其實在進來之初,
我就覺得應該是值得長期關切的了,
畢竟每次要選舉或是護理人員出事的時候,
政府或是醫院高層才會有關切的聲音出現,
但通常隨著民眾健忘的狀態,
沒多久後那工作環境的不友善便以光速恢復到原狀阿...
但無奈我是個小小助理,
只能盡自己的一分力好好寫稿子讓老闆說話了。
第四個主題就是最近一周紛紛擾擾的二代健保啦,
關於這個主題呢,
之後有空再來寫專題報導好了:P,
家戶總所得 vs. 補充保險費
在一次次跟老闆合作的過程當中,
努力去了解老闆想要什麼,
還有老闆怎麼樣可以看懂我的論述,
不過似乎還需要多點經驗吧!
咱們家可愛的老闆總是會脫稿演出,
但卻也還在不誇張的範圍內,
不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老闆阿~
大學時候在學校懵懵懂懂的學著「公共衛生」,
衛生很重要、環境很重要、流行病很重要、政策分析很重要,
但公共衛生畢業的學長姐們在公衛領域發展的其實不多,
很多人繼續念研究所然後當助理,
很多人作業務、考公職、賣保險等,
很多人直接轉行轉系去了,
公共衛生很重要!畢業生們都知道!
但台灣的政府其實並不重視公衛體系,
再者,公衛體系大多被醫護背景的人給吃掉了,
當然不是說他們不能做或做不來,
但他們必須真的學過公衛、瞭解公衛才會知道該如何反應與處置。
公衛,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我相信瞭解公衛重要性的人對這句話應該都會同意~)
在這個工作裡,
接觸到的衛生政策,
是我從未想像過的,
原來,我可以離政策這麼近,
以前覺得健保除了繳費看病以外都離我很遠,
但現在卻覺得~原來這麼近~
感謝最近一連串的議題,
讓我可以在菜鳥初期的一個多月裡就有機會不斷練習,
感謝可愛的老闆,
不嫌棄我的蝦咪都不懂跟菜菜的稿子,
感謝我的同事們,
在工作上給我很多提醒與照顧。
也感謝各國會聯絡人和黨團聯絡人,
對於我的大事小事疑難雜症不吝賜教。
希望未來我能夠繼續保有對公衛的熱忱,
繼續在衛生政策中茁壯成長!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2012.03.29 民眾眼見未必是真相
禮拜四的委員會原本排了台中地方考察,
但因故於是變更議程為「食管法修法」討論。
執政黨吃了秤砣鐵了心的要在520總統就職大典前清空美牛戰場,
在野三黨也團結起來認定行政院版本的食管法修法草案必須一併審理,
於是,就各自出招了。
想打這篇網誌的原因很簡單,
一般百姓看到的新聞往往很片面,
要嘛只聽到在野黨的聲音,
要嘛只聽到執政黨的聲音,
要嘛各聽一點覺得莫名其妙。
小老百姓不會理解~
為什麼在野黨要用這種看似令會議空轉的方式操作,
為什麼執政黨老是說在野黨拖延會議浪費納稅人的錢...等。
如果,
你在現場,
如果,
你親眼看見執政黨的作為,
如果,
你親身遭受了執政黨的鴨霸,
才會了解…
==============================================================
以下我就直接打出政黨名稱啦!
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是席次較多的大黨,
簡而言之,只要使用「投票表決」方式處理,
沒什麼不會達成的目標。
目前在野三黨席次分別是:
民進黨40席,台聯黨與親民黨各3席。
不分區2席。
SO國民黨就是65席啦!
今天的委員會將審食品衛生管理法,
提案版本不含未送進的行政院版共17個,
但,為什麼在野黨堅持要看到行政院版呢?
原因如下:
<<<<<<<<<<<<<<<<<<<<<<<<<<<<<<<
倘若今天委員會審完,
不管最後有多少條文有共識,
或是保留部分無共識條文,
一併通通送進朝野協商。
(又稱為「新聞冷凍期」,
這段時間是怎麼做怎麼吵怎麼不管他,
都不見得有消息傳出的黑箱期。)
所謂朝野協商除了字面上的協商之外,
他還有著時間的壓力,
最多一個月內要有結論,
否則就直接送院會逕付二讀,
而屆時沒有共識的部分就投票表決了。
而協商過程當中,
是可以推翻委員會條文審查結論的,
所以,
簡單來說,
今天就算食管法修正把某些條文審完了、確定了,
到時候朝野協商的時候也可以直接用行政院版本定案送院會二讀,
管你之前哪一條已經有結論了,
反正通通可以不管你,
我就是要用某個版就對了。
也許有人會問,
那黨團協商難道在野黨不能提出異議嗎?
當然可以,
但吵到最後如果沒共識,
就會壓到一個月的期限到,
直接送院會了。
送院會會怎麼樣嗎?
很簡單,
就是投票表決了!
因此,
在野黨堅持要看到行政院版本,
才能在委員會中逐條審議條文,
才能針對行政院版不足的地方提出補足,
才能針對行政院版不佳的地方提出修正,
並不是不審,
更不是要刻意拖延議程,
只是要「確實的為人民健康把關」!
>>>>>>>>>>>>>>>>>>>>>>>>>>>>>>>
國民黨委員、衛環委員會蔡錦隆召集委員,
竟然在不願先協商再開會的狀態下,
下午四點多手持無線麥克風,
直接從會議室後門進入,
在離後門不遠處宣布「本案無共識,送朝野協商」,
現場的大家一下子根本沒反應過來,
反應過來的時候他已經要出去搭電梯了。
事後在野黨女立委們很快速的將他攔下,
並請回委員會會場中,
但...身為會議主席的蔡召委…
這處理方式跟總統大人晚上發新聞稿告訴大家有條件開放美牛,
手法真是如出一轍阿...
好啦!
到這裡,
也許民眾會說,
為什麼民進黨不採用理性的開會方式,
來爭取這樣處理的方式?
也許會問,
要是你們理性開會,
蔡錦隆委員也不用這樣採取極端手段了。
但因為,
開會當中可以直接用投票表決的方式,
來決定是否達不到共識直接送朝野協商。
「投票」,就又回到老問題了,
依然又是一黨獨大~
在野黨根本沒機會用民眾所認為的理性方式達到目的。
也因為如此很多新聞媒體當中我們可以看到,
在野黨佔領發言台、主席台,
甚至是打架之類的說法。
民眾看不見的是,
國家政策一黨獨大的無形霸凌,
如果通通一黨說了算,
我想,
這應該不叫民主。
請大家看完新聞的時候,
多想一點,
別急著下定論,
別急著罵在野黨暴力或是丟臉。
多看些平衡報導吧!
很多時候,
真相,
往往被遮掩了。
但因故於是變更議程為「食管法修法」討論。
執政黨吃了秤砣鐵了心的要在520總統就職大典前清空美牛戰場,
在野三黨也團結起來認定行政院版本的食管法修法草案必須一併審理,
於是,就各自出招了。
想打這篇網誌的原因很簡單,
一般百姓看到的新聞往往很片面,
要嘛只聽到在野黨的聲音,
要嘛只聽到執政黨的聲音,
要嘛各聽一點覺得莫名其妙。
小老百姓不會理解~
為什麼在野黨要用這種看似令會議空轉的方式操作,
為什麼執政黨老是說在野黨拖延會議浪費納稅人的錢...等。
如果,
你在現場,
如果,
你親眼看見執政黨的作為,
如果,
你親身遭受了執政黨的鴨霸,
才會了解…
==============================================================
以下我就直接打出政黨名稱啦!
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是席次較多的大黨,
簡而言之,只要使用「投票表決」方式處理,
沒什麼不會達成的目標。
目前在野三黨席次分別是:
民進黨40席,台聯黨與親民黨各3席。
不分區2席。
SO國民黨就是65席啦!
今天的委員會將審食品衛生管理法,
提案版本不含未送進的行政院版共17個,
但,為什麼在野黨堅持要看到行政院版呢?
原因如下:
<<<<<<<<<<<<<<<<<<<<<<<<<<<<<<<
倘若今天委員會審完,
不管最後有多少條文有共識,
或是保留部分無共識條文,
一併通通送進朝野協商。
(又稱為「新聞冷凍期」,
這段時間是怎麼做怎麼吵怎麼不管他,
都不見得有消息傳出的黑箱期。)
所謂朝野協商除了字面上的協商之外,
他還有著時間的壓力,
最多一個月內要有結論,
否則就直接送院會逕付二讀,
而屆時沒有共識的部分就投票表決了。
而協商過程當中,
是可以推翻委員會條文審查結論的,
所以,
簡單來說,
今天就算食管法修正把某些條文審完了、確定了,
到時候朝野協商的時候也可以直接用行政院版本定案送院會二讀,
管你之前哪一條已經有結論了,
反正通通可以不管你,
我就是要用某個版就對了。
也許有人會問,
那黨團協商難道在野黨不能提出異議嗎?
當然可以,
但吵到最後如果沒共識,
就會壓到一個月的期限到,
直接送院會了。
送院會會怎麼樣嗎?
很簡單,
就是投票表決了!
因此,
在野黨堅持要看到行政院版本,
才能在委員會中逐條審議條文,
才能針對行政院版不足的地方提出補足,
才能針對行政院版不佳的地方提出修正,
並不是不審,
更不是要刻意拖延議程,
只是要「確實的為人民健康把關」!
>>>>>>>>>>>>>>>>>>>>>>>>>>>>>>>
國民黨委員、衛環委員會蔡錦隆召集委員,
竟然在不願先協商再開會的狀態下,
下午四點多手持無線麥克風,
直接從會議室後門進入,
在離後門不遠處宣布「本案無共識,送朝野協商」,
現場的大家一下子根本沒反應過來,
反應過來的時候他已經要出去搭電梯了。
事後在野黨女立委們很快速的將他攔下,
並請回委員會會場中,
但...身為會議主席的蔡召委…
這處理方式跟總統大人晚上發新聞稿告訴大家有條件開放美牛,
手法真是如出一轍阿...
好啦!
到這裡,
也許民眾會說,
為什麼民進黨不採用理性的開會方式,
來爭取這樣處理的方式?
也許會問,
要是你們理性開會,
蔡錦隆委員也不用這樣採取極端手段了。
但因為,
開會當中可以直接用投票表決的方式,
來決定是否達不到共識直接送朝野協商。
「投票」,就又回到老問題了,
依然又是一黨獨大~
在野黨根本沒機會用民眾所認為的理性方式達到目的。
也因為如此很多新聞媒體當中我們可以看到,
在野黨佔領發言台、主席台,
甚至是打架之類的說法。
民眾看不見的是,
國家政策一黨獨大的無形霸凌,
如果通通一黨說了算,
我想,
這應該不叫民主。
請大家看完新聞的時候,
多想一點,
別急著下定論,
別急著罵在野黨暴力或是丟臉。
多看些平衡報導吧!
很多時候,
真相,
往往被遮掩了。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12.03.21 開放瘦肉精的代價究竟何在?
關於瘦肉精的議題,
從沒有預設時間表到馬總統突襲全民,
從豬農暫緩抗議到北上強烈表達訴求,
至今也將近兩個月了。
起初。
許多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對於開放贊成和反對的意見,
像是一開始未被邀請的林杰樑醫師,
像是不滿專家會議無法公開透明憤而離席的周晉澄院長,
以及其他諸如詹東榮、賴秀穗等等。
這樣以"科學"的方式來評估民眾是不是合適食用含瘦肉精牛肉的問題,
似乎是比較站在「食品安全」的立場。
但在3月5日晚上,
行政院以新聞稿的方式宣布有條件開放,
請大家記得,是「新聞稿」喔!連記者會都沒有!
然後呢?這件事情上就幾乎沒看見馬總統在說話了。
責任分工,所以通通都是農委會跟衛生署的事情嗎?
請問總統,您神隱了嗎?
宣布開放之後,
聲明中提出了十六字箴言,
「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
請問我們的三管五卡管著卡著到進口肉品早就有瘦肉精了,
這十六字箴言的執行實在是說得好聽阿…
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現在查緝的狀況已經是焦頭爛額了,
執政上位者你們真的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嗎?
我國究竟要不要開放「瘦肉精」美牛?
這樣的問題也許根本就不存在!
也許我們從頭到尾的問題就是,
我們要開放「殘留容許標準」多少的美牛!
一開始官員們說瘦肉精問題無關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現在卻是說TIFA跟開放"絕對"有關係。
到底開不開放瘦肉精吵到現在很多民眾也都無感了,
但絕大多數民眾的疑問是,
到底我們的政府跟美國說好了什麼條件?
到底我們的政府遭受了什麼樣的壓力?
為什麼會讓我們的政府朝令夕改,
一下說沒時間預設,一下又暗夜開放。
難道民眾只是愚民沒辦法理解政府與執政者的壓力嗎?
說清楚,相信民眾會同理的。
這件事不針對馬總統,
任何執政者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我都會發出相同的質疑與撻伐。
韓國政府、日本政府跟民眾說得很清楚,
他們就是換貿易。
那我們呢?
開放瘦肉精美牛的代價,是什麼?
從沒有預設時間表到馬總統突襲全民,
從豬農暫緩抗議到北上強烈表達訴求,
至今也將近兩個月了。
起初。
許多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對於開放贊成和反對的意見,
像是一開始未被邀請的林杰樑醫師,
像是不滿專家會議無法公開透明憤而離席的周晉澄院長,
以及其他諸如詹東榮、賴秀穗等等。
這樣以"科學"的方式來評估民眾是不是合適食用含瘦肉精牛肉的問題,
似乎是比較站在「食品安全」的立場。
但在3月5日晚上,
行政院以新聞稿的方式宣布有條件開放,
請大家記得,是「新聞稿」喔!連記者會都沒有!
然後呢?這件事情上就幾乎沒看見馬總統在說話了。
責任分工,所以通通都是農委會跟衛生署的事情嗎?
請問總統,您神隱了嗎?
宣布開放之後,
聲明中提出了十六字箴言,
「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
請問我們的三管五卡管著卡著到進口肉品早就有瘦肉精了,
這十六字箴言的執行實在是說得好聽阿…
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現在查緝的狀況已經是焦頭爛額了,
執政上位者你們真的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嗎?
我國究竟要不要開放「瘦肉精」美牛?
這樣的問題也許根本就不存在!
也許我們從頭到尾的問題就是,
我們要開放「殘留容許標準」多少的美牛!
一開始官員們說瘦肉精問題無關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現在卻是說TIFA跟開放"絕對"有關係。
到底開不開放瘦肉精吵到現在很多民眾也都無感了,
但絕大多數民眾的疑問是,
到底我們的政府跟美國說好了什麼條件?
到底我們的政府遭受了什麼樣的壓力?
為什麼會讓我們的政府朝令夕改,
一下說沒時間預設,一下又暗夜開放。
難道民眾只是愚民沒辦法理解政府與執政者的壓力嗎?
說清楚,相信民眾會同理的。
這件事不針對馬總統,
任何執政者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我都會發出相同的質疑與撻伐。
韓國政府、日本政府跟民眾說得很清楚,
他們就是換貿易。
那我們呢?
開放瘦肉精美牛的代價,是什麼?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2.03.17 護理人力怠逝危機
前些日護理師公會聯合會提出了數據指出,
目前台灣護理人力平均缺額為7.2%,推估起來缺了七千多名人力。
而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2007年曾指出「新進護理人員三個月內的離職率為32%,
一年的離職率高達58%,南部地區到職3個月的離職率高達70%,
全國各醫療院所的護理人員平均有三分之一為新進人員,嚴重影響組織穩定性及照護品質」
護士荒的問題並非短時間內造成的,在健保體制的總額預算之下,
以及醫院為了刪減成本狀況下,醫院最大宗的人力---護理人員,
就成了最先也最常被開刀的部分。
當護理人員提出護理工作的負擔太大、工時太長等等問題論述時,
醫院會說是健保給的經費太少,政府則會說我給醫院一大筆錢去分配,
護理人員薪資問題是因為醫院分配的問題所導致,總之是醫院政府互踢皮球。
但,
其實護理人員對於臨床照護工作都是非常有熱忱的,
不然也不會願意嘗試投身於醫院臨床工作,
可是在現在「以客為尊」的醫療"服務"業之下,
許多病人及病人家屬對於醫護人員態度相當不友善,甚至是傲慢。
前些日新光蕭蔚全醫師的投書中就有深切的案例
(請搜尋"馬總統來急診室看看好嗎"一文)。
家屬跟病人在緊急與不舒服的狀況下心急如焚可以理解,
但即便如此也應該給護理人員基本的尊重與良善的態度,
前些日急診爆發病人對護士國罵事件
(請搜尋"病患譙國罵 護士捍衛尊嚴提告"一文),
可以看見現在民眾對於醫護人員態度的不友善以及不尊重,
醫護人員不論在急診或是病房中都是一對多的狀態,
請大家將心比心,不要以為付了健保費、付了住院或急診費用,
就將醫護人員當作你家的傭人般使喚東西、指使來去。
當然,在這裡還是要感謝懂得同理醫護人員辛勞的民眾們,
也因為有你們,現在才會繼續有13萬多的護理人員還願意在臨床服務。
「醫療」如果是一種販售,那也是販賣「專業」而非單單的「服務」,
希望民眾們深知這點,不應該把專業的垂手可得視為理所當然。
回歸到醫院與政府的角度。
不是在醫護界的人也許不曉得,
護理人員除了照顧病人以外,
還必須在輪三班之餘,
還得要升等、上課、帶新人、寫無止盡的報告、準備評鑑...
護理人員跟大家一樣,只是個"普通人",並不是超人!
輪三班大家以為很輕鬆嗎?別傻了!
上了年紀大家應該都曉得熬夜對身體的傷害,
而護理人員就是在這種緩慢又長久的傷害中服務著。
(當然醫生也是個非常過勞的行業,但本文僅就護理人力討論。)
再加上要早到交班、以及下班補紀錄的拖班,
八個小時的班真的八個小時就可以下班嗎?
那大概是難上加難,甚至是天方夜譚了。
八個小時的班很多人十個、十二個或是更晚下班,
你說他們沒效率嗎?要是你要下班前病人又有狀況,
你可以不管病人直接走人嗎?起碼第一線的護理人員不會這樣。
所以導致他們總是在一堆行政工作、照護工作與突發狀況中無法準時下班。
民眾問,那超時有加班費嗎?絕大多數的醫院是沒有的,
因為這是「責任」!責任制再加上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理論,
你說,這哪還談得到加班費呢~
護理師公會的代表們,各個一看就知道是護理界大老,
當然他們也是努力的在捍衛護理人員的全力,這點不置可否。
但資深的他們,不知道對於臨床的現況會不會有所脫節?
現在許多護理人員想離職,但走不掉...
在不停的倫理道德勸說,以及護理長威脅利誘的"慰留"之下,
也許本來2月想離職,可能到6月還沒走,
為什麼?因為現在找不到人進來工作啊,當然不願意放你走。
另外還有些醫院,會在合約中巧立名目,
告訴新進人員,如果你在合約完成前離職,
就必須以什麼樣的名目賠償違約金,以為這些只是名目嗎?
NO!是真的得賠錢的!醫院會壓著你的年資證明,
直到你繳付了違約金後才給你。
政府現在定的醫院評鑑,
說是為了要確保醫療品質,
但政府可知,那些評鑑資料中,
有多少是為了評鑑而生?有多少與現實落差甚大?
護理人員人力不足,那怎麼過評鑑呢?
可想而知,評鑑所見的班表或紀錄,
會是一整年的實際狀況嗎?請大家自己好好想想!
再者,護理人員為了評鑑要多寫好多的報告,
如果只是著墨在文書資料,這評鑑真實性到底有多少,
會寫作文就可以了,乾脆請個專門的報告撰寫專員好了!
護理人員整體平均薪資來說,
較其他醫事人員來得低,
不過這當然也是有大小醫院的薪資待遇差別,
大醫院忙薪水高這理所當然,
但為什麼還是缺護士呢?
因為即便大醫院薪水高,
但還是工作負擔與薪資不成正比阿,
現在聽到最誇張的是,
一個護士大夜班要照顧三十個病人,
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是你,可以嗎?
醫院體系的高層們,
政府官僚的長官們,
請你們正視這個問題,
認真的來處理,
不要再以為沒這回事了!
護理人力短缺的問題,
不會比醫師的四大皆空問題來得小!
到時候受苦的會是最基層的百姓們,
當然位高權重的你們是無感,
反正要病床有病床,要名醫有名醫,
但如果你們還秉持著為人民服務的信念,
請審慎面對吧!
跟我一樣是小老百姓的普羅大眾們,
請善待醫護人員,健保的便宜是我們的福氣,
但卻是佔了醫護人力很大的便宜...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看醫生很貴的,
美國一般的診所掛號費要上百元美金,
急診室進去出來就是上千塊美金了,
而且這些有的還不包括藥品的費用喔。
所以,醫護人力的薪資與工作環境等各種問題,
也許我們無力解決,但起碼要懂得珍惜現有的福利,
給予專業工作者良好的尊重與態度,並抱持著感恩的心,
否則有一天搞不好繳了健保費也沒有醫生護士來照顧你。
最後,
也請第一線護理人員們勇於發聲,努力為自己爭取權益,
雖然你們所受的教育是犧牲奉獻,而經常默默承受,
但在現階段許多人採取"自保"而退出的狀況,
未來國家整體的醫療組織崩解,實在令人不敢想像,
因此,無論今天你們選擇退出或留下,請都為護理界據理力爭吧!
目前台灣護理人力平均缺額為7.2%,推估起來缺了七千多名人力。
而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2007年曾指出「新進護理人員三個月內的離職率為32%,
一年的離職率高達58%,南部地區到職3個月的離職率高達70%,
全國各醫療院所的護理人員平均有三分之一為新進人員,嚴重影響組織穩定性及照護品質」
護士荒的問題並非短時間內造成的,在健保體制的總額預算之下,
以及醫院為了刪減成本狀況下,醫院最大宗的人力---護理人員,
就成了最先也最常被開刀的部分。
當護理人員提出護理工作的負擔太大、工時太長等等問題論述時,
醫院會說是健保給的經費太少,政府則會說我給醫院一大筆錢去分配,
護理人員薪資問題是因為醫院分配的問題所導致,總之是醫院政府互踢皮球。
但,
其實護理人員對於臨床照護工作都是非常有熱忱的,
不然也不會願意嘗試投身於醫院臨床工作,
可是在現在「以客為尊」的醫療"服務"業之下,
許多病人及病人家屬對於醫護人員態度相當不友善,甚至是傲慢。
前些日新光蕭蔚全醫師的投書中就有深切的案例
(請搜尋"馬總統來急診室看看好嗎"一文)。
家屬跟病人在緊急與不舒服的狀況下心急如焚可以理解,
但即便如此也應該給護理人員基本的尊重與良善的態度,
前些日急診爆發病人對護士國罵事件
(請搜尋"病患譙國罵 護士捍衛尊嚴提告"一文),
可以看見現在民眾對於醫護人員態度的不友善以及不尊重,
醫護人員不論在急診或是病房中都是一對多的狀態,
請大家將心比心,不要以為付了健保費、付了住院或急診費用,
就將醫護人員當作你家的傭人般使喚東西、指使來去。
當然,在這裡還是要感謝懂得同理醫護人員辛勞的民眾們,
也因為有你們,現在才會繼續有13萬多的護理人員還願意在臨床服務。
「醫療」如果是一種販售,那也是販賣「專業」而非單單的「服務」,
希望民眾們深知這點,不應該把專業的垂手可得視為理所當然。
回歸到醫院與政府的角度。
不是在醫護界的人也許不曉得,
護理人員除了照顧病人以外,
還必須在輪三班之餘,
還得要升等、上課、帶新人、寫無止盡的報告、準備評鑑...
護理人員跟大家一樣,只是個"普通人",並不是超人!
輪三班大家以為很輕鬆嗎?別傻了!
上了年紀大家應該都曉得熬夜對身體的傷害,
而護理人員就是在這種緩慢又長久的傷害中服務著。
(當然醫生也是個非常過勞的行業,但本文僅就護理人力討論。)
再加上要早到交班、以及下班補紀錄的拖班,
八個小時的班真的八個小時就可以下班嗎?
那大概是難上加難,甚至是天方夜譚了。
八個小時的班很多人十個、十二個或是更晚下班,
你說他們沒效率嗎?要是你要下班前病人又有狀況,
你可以不管病人直接走人嗎?起碼第一線的護理人員不會這樣。
所以導致他們總是在一堆行政工作、照護工作與突發狀況中無法準時下班。
民眾問,那超時有加班費嗎?絕大多數的醫院是沒有的,
因為這是「責任」!責任制再加上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理論,
你說,這哪還談得到加班費呢~
護理師公會的代表們,各個一看就知道是護理界大老,
當然他們也是努力的在捍衛護理人員的全力,這點不置可否。
但資深的他們,不知道對於臨床的現況會不會有所脫節?
現在許多護理人員想離職,但走不掉...
在不停的倫理道德勸說,以及護理長威脅利誘的"慰留"之下,
也許本來2月想離職,可能到6月還沒走,
為什麼?因為現在找不到人進來工作啊,當然不願意放你走。
另外還有些醫院,會在合約中巧立名目,
告訴新進人員,如果你在合約完成前離職,
就必須以什麼樣的名目賠償違約金,以為這些只是名目嗎?
NO!是真的得賠錢的!醫院會壓著你的年資證明,
直到你繳付了違約金後才給你。
政府現在定的醫院評鑑,
說是為了要確保醫療品質,
但政府可知,那些評鑑資料中,
有多少是為了評鑑而生?有多少與現實落差甚大?
護理人員人力不足,那怎麼過評鑑呢?
可想而知,評鑑所見的班表或紀錄,
會是一整年的實際狀況嗎?請大家自己好好想想!
再者,護理人員為了評鑑要多寫好多的報告,
如果只是著墨在文書資料,這評鑑真實性到底有多少,
會寫作文就可以了,乾脆請個專門的報告撰寫專員好了!
護理人員整體平均薪資來說,
較其他醫事人員來得低,
不過這當然也是有大小醫院的薪資待遇差別,
大醫院忙薪水高這理所當然,
但為什麼還是缺護士呢?
因為即便大醫院薪水高,
但還是工作負擔與薪資不成正比阿,
現在聽到最誇張的是,
一個護士大夜班要照顧三十個病人,
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是你,可以嗎?
醫院體系的高層們,
政府官僚的長官們,
請你們正視這個問題,
認真的來處理,
不要再以為沒這回事了!
護理人力短缺的問題,
不會比醫師的四大皆空問題來得小!
到時候受苦的會是最基層的百姓們,
當然位高權重的你們是無感,
反正要病床有病床,要名醫有名醫,
但如果你們還秉持著為人民服務的信念,
請審慎面對吧!
跟我一樣是小老百姓的普羅大眾們,
請善待醫護人員,健保的便宜是我們的福氣,
但卻是佔了醫護人力很大的便宜...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看醫生很貴的,
美國一般的診所掛號費要上百元美金,
急診室進去出來就是上千塊美金了,
而且這些有的還不包括藥品的費用喔。
所以,醫護人力的薪資與工作環境等各種問題,
也許我們無力解決,但起碼要懂得珍惜現有的福利,
給予專業工作者良好的尊重與態度,並抱持著感恩的心,
否則有一天搞不好繳了健保費也沒有醫生護士來照顧你。
最後,
也請第一線護理人員們勇於發聲,努力為自己爭取權益,
雖然你們所受的教育是犧牲奉獻,而經常默默承受,
但在現階段許多人採取"自保"而退出的狀況,
未來國家整體的醫療組織崩解,實在令人不敢想像,
因此,無論今天你們選擇退出或留下,請都為護理界據理力爭吧!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