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2012.07.01 《迷宮中的戀人》讀後感

『迷宮中的戀人』



老實說壓根沒想過這是一本這樣的書,

我閱讀著、探看著,

偶而放下書本看看窗外,

倒不是因為看書的疲憊,

而是書本中一字一句的切中我心,

有時壓得我呼吸困難了。





重新一次去檢視當初的自己,

和一路走來的自己,

才發現原來以為已經埋葬了的、遺忘了的,

只是在自我的強壓下隱匿著伺機而動,

等著我哪天極度低潮時,

一併向我反撲以爭取當初應該有的情緒出口。



碧君,你好嗎?

昨個下午一路從台北搭車回臺南,

一邊讀著陳雪的書,

竟有了衝動想打電話給她,

那個我用恨來隱藏自己想逃避的對象。

一如陳雪所說,

我想碧君所帶給我的是羞恥吧,

我這樣想著。

碩士班一年級時她仍說著想陪我走過這段傷心的路途,

但說穿了她何德何能她根本無力掌握我的情緒與思維的路徑,

於是我做了暫時不要聯絡的決定,

至今,我仍驕傲於當初狠下心做這樣的決定,

是的,我是驕傲的。起碼在這段感情裡。



其實我不太懂得什麼是愛了,

小時候總愛討論什麼是喜歡怎樣是愛,

長大了卻早已經想不起當初那些年少時定論的意義,

我擁著陳雪的書望向窗外的美麗夕陽,

也許就這樣順其自然下去吧,我想著。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和昀臻的一切我是真的幸福快樂著。



=============================



「是否,曾經,我應該放逐自己用盡全力的悲傷,

也許便毋需這樣長遠的收拾善後。」我昨日這樣想著。



老實說而今的我好感謝,

感謝碧君。

感謝昀臻。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2012.06.27 環島旅行中的閱閱

看著<<迷宮中的戀人>>

在三天緊湊的環島行路途中

看累了便睡

睡醒了接著看

偶而放下書看看窗外風景

偶而因文字的敲擊而備感疼痛

不由得的放下書本

思考

緩解



倘若我們再見面

我們會如何說話

其實有部分的自己

已經重生

其實有部分的自己

已經理解了

其實有部分的自己

已經原諒了

只是

還是有部分的自己

不願放過

不願放下



現在的我

很好

謝謝你

這是我想對你說的





想不太清楚你的樣貌了

得看照片才會再次憶起

我想你是過得好的

一如我知道你會善待自己一般



曾因此而深惡痛絕

但說穿了

這就是你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知道的





一如路途中的稻草人

我知道

你只是個過客

而我



亦是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2012.06.19 嶄新



是否,
踏過了這片碎石,
你便會在那彼端的盡頭等待著我?
抑或是,
我的靈魂?
我自言自語的說著。

海水,漲潮了。
我強拉著自己往岸上走去,
我說服著自己生命還有更多風景,
我遠眺著那海平面的盡頭,
心中吶喊著,
這些是你餽贈給我的最後一絲強悍嗎?
無語,捫心。

浪拍打著,
彷彿訓斥著,
也像驕傲的展現著,
一遍又一遍道訴著,
大自然的生命法則。
告誡著,
生命應該有的態度,
與高度。

定定的,
固執著,
是你,
還是抓交替的好兄弟,
霎時也迷糊了。


僵持,
我知道,
其實是我。


用盡全力踢開了腳邊的海水,
氣喘吁吁的跌坐在石頭邊上,
手肘擦破了皮,滲出血來,
但,卻絲毫不感覺痛。

痛,
痛恨自己的懦弱,
痛惡你冠冕堂皇的逃脫,
虛偽。

用力的朝向那遙遠的山麓喊叫著。
無聲。
迴響。


穿戴起屬於我的姿態,
施點上奢華低調的武裝,
望向海平面上的你,
我轉身。
離開。


五彩繽紛的石子,
正好合適妝點你那一成不變的自恃。
潰擊。
渾然天成。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2012.06.14 守候



再一次地,來到這裡,期盼的心情其實是相去不遠的,只是同行者的心情卻是天差地遠。
Anyway,這回的七星潭,雖然少了耀眼的好天氣,但仍無損於我們的美好心情。

從下榻的旅社驅車到了美麗的七星潭,下了車,腳踩著拖鞋咻咻咻的奔跑到海邊,
看看我的open將拖鞋,應該不難想像我是興奮的想趕快踏踏海水,就隨興的邊跑邊脫掉了!
旁邊的拖鞋,則顯得是中規中矩的擺放,當然,穿者也是中規中矩的踏浪,
依然,是很大的對比(笑~)!

這回的我,除了愛拍天,愛拍海,也愛上了將靜物的一瞬間紀錄下來的感覺,
這張照片就是其中之一。

安靜的擺放著,彷彿靜謐的等待著主人玩樂後的歸來,
它知道我們必定回來,因為它是那麼的簡單而重要,
一如生活上的許多事,以及生命中的許多事那般。

玩耍的孩子,終究是會回家,
叛逆的孩子,父母總是用盡所有的愛無限包容著,
年少輕狂的孩子,即便不懂得何謂不求回報的愛,
但,終究會懂得,終究有所感受,
終究,會了解愛的無價。

一雙鞋,乘載著無數的心情,
愉快的輕盈腳步,
沉甸甸的步伐。
一如它的安靜與等候,
令我憶起了遠在他方的爸媽。


此刻在這裡踏著浪,
過幾天後,
我將驅車回家。

爸、媽,
我回來了。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2012.06.11 醫療體系大崩解

護理人員的花花班、阿飄班在衛生署祭出十大改革之後,

顯然不是根本沒用就是成效不彰。

醫師人力六大皆空問題,在最近又頻傳的醫糾事件之後,

我想對在第一線的醫事人員來說,又是一大打擊。



醫院財團的「資源分配」問題,

卻是政府沒能去介入,或者是沒膽去介入的,

醫院分配所造成的護理人員工作過勞,

醫院管理者,有認知到嗎?

我不知道,但截至目前為止是看不出來~



每一個社會議題當中,

都存在著多種的利益關係人,

有許多的權力鬥爭與角力,

商業中存在,

再加上政治權力的介入,

就更加複雜了!



================================



各大醫院的營運狀況,

必須為了得到健保特約而全副武裝,

得到健保特約、健保給付後,

又為了要讓醫院更上一層樓,

開始將各種金錢收入努力化做軍備競賽的費用,

除了醫師這主要人力不可隨意刪減之外,

最容易節省人力成本的,即是護理人員!

(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花花班跟阿飄班的原因啦!!)



衛生署近幾年提出的提升住院品質方案,

美其名是說為了獎勵護理人員,

但其實在前三年中,

護理人員可能有八成都不知道有這回事,

這就要請問我們的衛生署,

請教我們的醫院經營者了,

你們究竟把這筆錢流到哪裏去了呢?

(OS:把錢吐出來吧~~!)



近來發起的《台灣護理產業工會》,

看起來是比既有的護理師公會更能為護理人員爭取該有的權利,

看著他們一階段一階段的努力,

總是在心裡為護理人員們打氣、加油,

終於有人、有團體願意集合護理人員們一起發聲了!

常聽醫護相關人員說護理體系總是「女人為難女人」,

護理界之外的人也很難插手介入,

希望這個工會,能夠破除護理界一直以來的壞習慣,

帶領所有護理人員團結的爭取護理師的所有權益!

FIGHTING!





至於,內、外、婦、兒、急、麻醉等六科的醫師問題,

我想,醫療糾紛必定是其中很大的一個因素,

衛生署對於醫療糾紛刑責合理化以及相對應的病人權益保護,

除了盡快提出配套修法之外,

也應該對於民眾給予適當的衛生教育,

甚至是基礎醫療處置教育。



台灣民眾不太有基本的醫療處置常識,

小感冒頭痛跑急診、發燒跑急診、拉肚子跑急診...

然而,在“一般情況”之下,是可以在診所處理低~

而對於民眾在就醫這件事的態度也應該給予教育,

因為民眾的態度,往往是會影響醫師做的判斷,

否則,何來無數的防禦性醫療,及其所造成的無謂健保支出!

唯有藉由全民教育,

也才可以避免那些“傲慢的家屬拿著攝影機側錄連帶半恐嚇正在治療的醫護人員”事件,

試問一般民眾,如果今天你是那位正努力施救、治療的醫護人員,

受到不尊重甚至恐嚇的對待,你心裡做何感想?



再者,醫療糾紛鑑定與審議的相關人員,

都應該要透明,並且接受作證與詢問,

否則近似黑箱的過程實在難以取信民眾。



醫師的專業強度涉及人命,

因此動輒百萬甚至千萬的求償經常聽聞,

但根據醫改會的統計,

民眾會訴諸法律的最重要目的,

是為了釐清真相!想知道到底怎麼回事!

但往往醫院在發生醫療糾紛的當下,

不是下了封口令,就是不願交付病人完整病歷,

在這樣的處置之下,又怎麼能要病人服氣的將糾紛質疑吞下去。



當然,這裡的討論不包含那些真的有疏失,

但不停地想要逃避責任的糟糕醫事人員。

像是紗布遺留在肚子裡的,產婦都快生完了醫生才出現的,

檢查器具還放在病人身體裡就去忙自己事情的,

或是自恃著擁有高度專業權威就眼睛長到頭上自以為是的等,

很多狀況下會引起糾紛,醫師的態度本身亦存在嚴重瑕疵,

醫師即便擁有專業性,也應當給予病人不了解的尊重與詳細說明,

不是幾十年前那種"你不懂,不用問那麼多啦,聽我的就對了"的時代了,

這些樣貌的醫者,也需要修正與改進!





醫界經常說的「以刑逼民」,

很多時候是因為病人無法自行舉證(醫院不願提供完整資料),

才會採取刑事訴訟,

由此可見,醫院的態度相當重要。



醫院經營者,

無論是對待護理人員,

或是醫療糾紛求救無門的家屬,

請將心比心,用心處理、改善。





台灣的醫療體系崩壞,

如果健保真的影響那麼大,

如果民眾態度影響也很大,

我想醫院經營者在其中的影響,

相信是舉足輕重且難辭其咎!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05.31 Bla bla bla...

"咻"的一聲~

時間過得真快!

話說這個會期原訂是到今天結束低~

雖然後面加了兩個禮拜的臨時會,

但由於『終於』有個禮拜的委員會沒排衛生署了,

總算有個休會前的小喘息~

無敵開心阿~~YA!!!





話說這會期二月開始以來,

每個禮拜都有衛生署,

不管怎麼排,

always~衛生署一定會出現在議事日程上,

今天聽到十分說下禮拜沒有我~

整個是喜出望外.難以置信啊!!!!

感謝十分總是會告訴我第一手議程熱線~



說到十分,

就不由得要說到隔壁的小珊了,

話說~本會期在她的悉心餵食之下,

再搭以整天坐在電腦前,

整個是難以瘦身阿~

我的臉本來是骷顱頭,

現在都快變豬頭了!!!!

我來找張『禁止餵食』的貼紙好了,

雖然他是滿滿的好意與愛心,

但我實在是快要無福消受了阿...= =a





今晚去了場座談會,

見到了我每天在粉絲頁面固定追蹤的本尊C,

輕輕柔柔的,

幸福洋溢的,

對我而言談不上美麗,

但卻充滿自信美的,

再搭配上其他講者的分享與影片,

發現,

「真愛」好像跟我現在的思維有所落差,

但卻與我小時候最初的想法不約而同的長得一樣!



於是,

開始思考著,

究竟是什麼改變了我,

究竟自己的本質裡,

愛對我而言是什麼模樣~





座談中,

聽著聽著,

望著望著,

不由自主的對著C就發起呆來了,

彷彿看見了C與她另一半生活的樣子,

而那些映像模糊著,

但卻滿溢著無以言喻的幸福~



對了,

關於S與W的故事,

讓我看見"愛"的赤裸,

赤裸的真相往往不見得被接受,

而赤裸的愛也是一樣,

謝謝你們的故事,

令我重新省思愛的演繹~





在按下"送出"之前呢,

今天還有個想法~



我猜想,

真的現階段只是猜想,

也許~有一天,

我會與某人相約碰面,

會不會喝茶聊天現在還無法想見,

但也許我會想對她說聲,

『謝謝你離開我!』

因為有這樣的撕裂,

才會更讓我懂得珍惜與感謝~

哈~再強調一次,

只是純粹的想像!:P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2012.05.23 判決

就這樣一瞬間

彷彿全世界都安靜了下來

一眨眼

你宣判了我的死刑





聽著自己撕心裂肺的崩塌聲

望著那潺潺汩汩的疼痛流洩

不經意的瞥了眼

你的嘴角帶著好久不見的輕鬆



伸出手

想你拉我一把

你伸出了手

握向前方那不知名的厚掌





行使背叛

背叛

---->死刑



難怪我

被判死刑













一個好久好久以前的夢了

再一次在午夜夢迴響起

讓我驚覺

原來許多事

還在

還在努力的忘卻



現在的我

很好



夢境

果不其然

是現實的鏡像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2.05.21 急診室困境

台灣健保制度的實施,讓全民的醫療可近性、可及性提升了許多許多。

然而,急診室卻也在這樣的現況之下,面臨了多重的問題。

以下將逐一討論:



問題一:民眾態度大有問題



這點與護理師的問題類似,我想是整體醫療都有這個現象。

民眾在繳納了健保費之後,經常有"付錢的是老大"的心態,

不然就是"我既然繳了錢,就應該得到『應有』的服務"的心態,

但...全民健康保險並非醫療吃到飽制度,

醫療院所以及其中的醫事人員也並非服務生,

他們付出的、提供的是醫療的各種專業,

因此民眾都應該給予基本對人的尊重,給予對於專業的尊重!



經常有陪同就醫的家屬,不耐醫師不先來處理自己家人的不舒服,

而在急診室中對著醫護人員咆嘯、口出惡言,或是給予精神壓力。

當然,以言語的方式是最常見的,其他像是動手打人、到醫院堵人的更是不在話下。



醫護人員的精神壓力、人身安全在這樣被受威脅之下,誰還願意留在急診?!



衛生署在病人對待醫護人員的態度上,實在是該著墨些了,

貼張急診室防暴力海報,截至目前為止,效益不彰阿~



======================================



問題二:民眾不懂急診室檢傷分類



急診的檢傷分類中有五級,根據急診醫師的說法,

最危急生命的是第一與第二級!



是的,健保局的網站公告了五級急診室檢傷分類,

但一般民眾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分類呢?

再者,又有多少民眾能夠由這樣的分類了解醫護人員的處理順序呢?

我想,這是衛生署應該去弄清楚的!



急診室經常有家屬對醫護人員抱怨說"怎麼那麼慢還不來看"

但,老實說,如果你的家人此刻已經危及生命,

醫護人員不用等你說都已經馬上來處理了!

還會讓病人等候,就是因為『沒那麼急』!



衛生署對此,應該進行全民的衛教宣導,

否則因為手肘擦傷來急診的,要求醫生放下肝臟破裂的病人先處理他,

這樣對嗎?請大家好好想想。

然而,小小問題也進急診室的病患,這就是下一個問題!



======================================



問題三:反正急診都可以處理,大問題小問題,只要到急診就會沒問題?



台灣的急診醫療收費相較於國際各國,是非常非常非常...便宜的。

民眾也許會說"我已經繳了健保費,怎麼可以再收這麼多的部分負擔",

但卻忘了思考,急診室的最主要用途,是救命、是救急,不是24小時小診所。



檢傷分類的了解後,衛生署應該要教導民眾對於基本身體不適的處理,

簡單的小外傷不見得要到急診室、因為小感冒的發燒頭痛也不見得要到急診室,

很多問題,應該先從基層診所看起,而非直接跑到醫學中心急診室報到。



急診室病人多、病菌多,相對衍生就是『危險多』,

只是病人往往沒感覺罷了!



======================================



問題四:商業醫療保單,急診室滿六小時給予給付



曾聽聞有某病人一個月掛了三次急診,

病因是頭痛,但這病人進了醫院便不停的看著手表,

醫師每回都把該做的檢查做了,但總查不出原因,

然而,最特別的事情發生了,當病人在急診室呆滿六個鐘頭後,

頭痛立即不藥而癒,醫師開立處方證明後便回家休息去。



上述這位某病人,究竟是假頭痛為了詐領保險金呢?

還是一開始真的頭痛,但後來為了要cover部分負擔,

只好硬是要留到六個鐘頭才願意離開醫院呢?

這點就不得而知了,因為病痛是主觀的,

並非醫師說你沒事了可以回家,病人就得一定要回家。



以下,我們以『人性本善』的角度,不討論第一個詐領保險金的可能,

僅以第二點為病人出發角度做討論。



商業保險的急診給付,近年來多是在急診室待滿六個鐘頭後即可領取給付。

這樣的規定之下,許多病人在六個小時未滿之前總是不願離開醫院,

因為他們商業保險給付可以cover急診的部分負擔。

然而,急診室的目的在於救急與救命,真正緊急的病人,

六個小時早就送進病房或是手術室了,根本不會還留在急診室紛亂的環境中。

換言之,你還一直被放在急診室,就是沒那麼急!



在許多國家中,會痛不會死的病人,在急診室通常都得等待,

因為醫護人員得先處理"不處理會馬上危及生命"的病人。

各位小老百姓們,這才是急診的用意,請大家切記!



well...要來討論保險公司的主管機關---『金管會』了。



金管會對我說,醫生沒辦法把關好第一線,是醫生的問題。

他們說,

1. 醫生覺得病人可以回家,病人不回家,就應該加註在診斷證明上!

(OS:國人識字率差不多接近100%,醫生這樣寫你覺得病人會OK嗎?

不是回來盧你,就是用其他方式施壓吧!)

2. 醫生沒做好第一線把關工作,保險公司是受害者!

(OS:保險公司有給醫生什麼好處嗎?憑什麼因為醫師專業就必須為你把關,

今天你核准販售的保單給付標準等同於變相誘導民眾使用急診醫療,

再加上現在醫療糾紛眾多,甚至可以說這樣的保單增加了更多的防衛性醫療支出,

難道商業保險可以cover這部分的醫療支出嗎?

金管實在該好好檢討,討論停賣或是修改現行販售的醫療保單給付標準!)

3. 現在越來越多這樣的保單就是因為市場需求越來越大,

不該為了小部分在急診不願離開的小眾而剝奪大眾的需求!

(OS:六個小時的界定在急診給付裡就很奇怪了,

真要界定應該是以病人的嚴重程度或是需求程度來給付,

況且可以拖到六個小時的,多數根本不需要到急診,

這樣的保單,只是便宜行事,吸引不懂的民眾罷了!)







除了上述的問題,急診室的醫療糾紛問題也不少,

這就牽涉到內、外、婦、兒、急診、麻醉這六大皆空的問題了,

改天再一併討論醫療糾紛。





最後,衛生署應當對於急診室的各項問題著手處理,

並且對於護理人力問題徹底解決,

護理人力導致病床的不足,更進一步導致急診的過度壅塞,

都是環環相扣的!



希望衛生署加強對民眾的宣導,

全民的教育很多時候比起對醫護人員說教更重要,

衛生署,請加油吧!

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不要再出現---

「小病跑急診,醫師難分身,病人不耐等,吼著打醫生」!



而讓我覺得很傲慢的金管會,

請你們也好好檢討商業醫療保單,

說不定你們停售或修改給付標準後,

保險公司的急診給付以及健保的急診醫療給付,

都會得到更漂亮的數據,都會節省更多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現在病人或家屬都比醫護人員還兇,

醫護人員生命安全都要小心了,

還得幫你們的保單給付把關...

實在是很令人無言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