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0709 飛快


今天寫作的場景很特別,我正在快速行駛,往台北奔跑的客運巴士上(好啦,我知道圖文不符~XD)。夜色在下過雨後,雲少了,雖暗但卻清澈。平日夜裡的高速公路,車少,算得上是名符其實的高速。



這兩天去了台東,台北與花東的步調,明顯差異許多,前者快速,後者悠閒。生命的時光裡,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追趕,追趕著飽足、追趕著富足、追趕著功名利祿、追趕著夢想云云。追求無所謂對錯,對錯的唯有手段,以及追求的初衷是什麼。小時候長輩們總會透露著對孩子的期待說著「長大要成為醫生」、「長大要成為律師」之類的話語,長大了以後,才知道那些長輩口中的職業是芸芸眾生裡的極少數,而且很多時候不是努力就能達到目標的。時光飛快地流逝著,一如現在偶而顛簸的巴士。

年復一年過去,逐漸了解到許多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有收穫,甚至不是準備好了就會有機會降臨的。大富翁遊戲裡總是有「機會」和「命運」兩種牌卡,但大人沒告訴小孩的是,現實社會裡努力以外,前述兩者缺一不可!有了「機會」,還得有「命運」的加持,才可能前往你的心之所向。看好了,是可能,不是絕對。也因為現實如此地殘酷,因此努力的「初衷」便是生命歷程的關鍵。起碼,在自己有熱情的事物上投入,儘管辛苦、僅管也許機會還未來到,儘管伯樂難得,但最少是自己喜歡的事物。別人如何看待這件事的成果,其實都無損於我們自身的價值,若將生命歷程拉長來看,那都只是過程而已。

過去的我,總會想用「快」的方式來學習、來看見成果,但這兩年到復興學習後,逐漸地調整了我的腳步和思維。許多時候心急未必能找到最好的解方,未必能達到想追逐的目標,反而可能因為心急而走錯了路、多走了更多冤枉路。慢慢地,我放慢了腳步,旁邊的景物雖然依舊快速的移動著,但我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就像跑步時要調整呼吸一般,吸氣-吸氣-呼氣。屬於我自己的節奏確立後,便不再容易被快速奔馳的周圍給影響、給拉扯,雖然偶而還是會遭遇亂流,但總是在調適後,再度回到自己的韻律。

景物飛逝無妨,心安定,便俯仰無愧於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