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0704 深刻的擁抱

最終,他依然沒把大學念完。
但我想,爸爸是知道的。





我記得,那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生病衰弱的父親在妻子和看護的陪伴下,驅車來到了兒子的成年禮儀式。這是佛教大學所舉辦的活動,所有的大一新生都會參加的活動,並且邀請孩子們的家長。

剛上大學的孩子,一如既往地吊兒啷噹,看起來與實際上,都和「成熟」勾不上邊。好說歹說,總算樂意接受父母親參與成年禮儀式,起碼不像高中畢業典禮時的臭臉了。比起同齡的孩子,男孩的父母年紀大得多、外貌老邁得多。爸媽會讓男孩感到羞赧嗎?我始終沒對男孩提出這樣的問句,只希望年輕的生命願意用多一點的愛和包容來體諒對生命的未知感到恐懼的父親。在儀式的進行中,男孩擁抱了父親,父親哭紅了雙眼,在一旁的母親也靜靜地紅了眼睛。父母親很開心兒子開啟了大學這個新階段的旅程,兩人的眼淚訴說著感動與感慨,更道出了生命的更迭。

從沒誰告訴我們,怎麼擔綱父母的角色。
絕大多數的父母親,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逐漸學著如何成為父母,好的父母,愛孩子的父母。孩子生命歷程的每一個階段或里程碑,對父母親而言更是珍貴的過程,每一個階段的畢業典禮或成年儀式,之於父母,都是唯一。

後來,父親過世了。
再後來,男孩自覺不愛念書,休學從軍去了。

但這一幕男孩擁抱父親,父親哭泣的畫面,始終印在我的心上。父親會明白男孩的決定嗎?男孩會想念父親嗎?

我想,是會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