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0714 嘗試


「你喜歡吃什麼?」義大利麵?牛排?炒飯?漢堡?…
「你喜歡喝什麼?」紅茶?奶茶?豆漿?啤酒?可樂?…
「你喜歡住在什麼樣的房子?」公寓?大樓?三合院?地下室?頂樓加蓋?
生命的降臨並不會有太多的預知,因此喜好就是嘗試後的選擇。



生活上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是許多人比較容易回答的。但卻也有很多問題不容易回應,像是:你喜歡做什麼事情?你喜歡做什麼樣的工作?我似乎就是有回應障礙的人類,我喜歡做什麼呢?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但只能透過實際的嘗試和參與,來確定自己喜歡與不喜歡什麼。以家事來說吧,當然沒人會超級愛做家事(就算有也相對少吧),但每個人對於各種家事,總是會有在意多一點的部分、願意多花點時間的部分,也許是擦地板,也許是做飯,但沒有人一開始就超喜歡去做這些事情,一般來說都是嘗試後的選擇。面對其實心理還沒長大就得成為大人的我們,要回答「喜歡做什麼工作」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大多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我們這輩子適合做什麼,應該做什麼。(當然,那種出生就要世襲或者繼承家業者,不在這裡的討論範圍內。)也因此,應該要嘗試和探索,我們才會發現自己所嚮往的職業或者志業是什麼。

就我而言吧,其實打工的經驗貧乏,畢了業、出了社會,一路一步步地走來就到了現在,你問我「你喜歡做什麼?你喜歡什麼樣的工作?」老實說,我也是這一兩年才得到了一份自己可能的答案。嘗試吧,嘗試了才知道合適不合適,才知道喜歡不喜歡,才知道能不能夠長時間投入以作為穩定收入的基礎。

如果不知道喜不喜歡什麼,就試試吧!別急著拒絕,說不定和想像中的恐懼一點也不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