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0710 機車停車格擴大收費政策

(圖說:這是台南市立美術館二館的停車場)

台北市許多路段的機車停車格原先是不用收費的,但今年七月八日起開始擴大收費了。是的,我也成為受波及的人類之一。工作地點的路段開始收費後,每天便會增加20元的停車費支出,看似不多,一個月下來也是五、六百塊的支出。唯一慶幸的,大概是住家附近的停車格不用收費,不然恐怕會因為路段的不同而有更多的開銷。



柯文哲市長說擴大機車停車格收費,是為了希望鼓勵大家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但老實說,就我而言其實不會減少騎機車上班的誘因。騎車上班大約15分鐘,搭公車等車和坐車的時間加起來40分鐘跑不掉,更別說學期中間,如果下班面臨下班潮尖峰時段,搭公車到學校,從辦公室到學校大概需要一個小時,而騎車大約只需要25分鐘。你說,我搭大眾運輸工具,有比較方便嗎?

換個角度,也許市政府認為用機車停車格收費的方式來讓大家改以善用大眾運輸工具,可以降低機車帶來的污染。可是,機車排放的污染如果真的這麼高,那麼現在推動電動機車的政策,其實也是逐漸在改變騎車人的選擇了。政府補助下如果價格相同,其實民眾是會願意選擇電動機車的。畢竟,就台北市而言,電動機車的電池更換點已經不少。除非他說,機車的存在本身就是污染的一種,好吧,那我無話可說了;但同樣地,汽車的存在不也是嗎,若照這邏輯,人類的存在本來就是一種污染了,那是要…(好啦,我知道我偏激了…)?

便利和環境考量下,如果大眾運輸工具都不是最好的方式,停車格的收費機制,唯一的改變只是增加市政府的收入而已,更進一步來說,如果機車族繳交了停車費,那麼這筆錢會用在什麼有意義的事情上嗎?老實說我不知道。

最終,只能自以為是的相信,台北市政府會把這筆停車費拿去幫助弱勢市民朋友,停車費還是得繳,反正繳久了就無感了,就會接受這是理所當然了,於是就告訴自己這也是做功德的一種,別不開心了。再怎麼說,還有工作、還能吃喝拉撒、還有能力繳交停車費,大概生活也還過得去,就這樣吧。

這,就是今天的murmur文。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https://tw.enpaktw.com
    https://www.enpaktw.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