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0708 脆弱


最近在看的書是「脆弱的力量」。其實只是因為它是圖書館的熱門書,於是便預約了。讀到現在,覺得大概是老天爺冥冥中讓我按下「預約」鍵的。書本裡談的是如何面對自卑和脆弱,並且如何處理。


來談談脆弱吧。

我記得小時候曾帶一個班際活動,我是活動負責人,這個活動我帶得很辛苦,但令我感覺到疲憊的卻不是活動本身,而是同學們的積極推託。過程中,我軟硬兼施地讓班級完成了這個活動。比賽前一天,我寫了一份講稿,主要想謝謝大家這段時間的配合,並跟大家抱歉前段時間我要求大家配合練習的口氣可能有些嚴厲。後來這個活動沒得獎,但至少是班上同學的一個回憶,一個大家一起努力的過程。這個活動後的下一個學期,我擔任班長,幫忙處理了許多班上的事務,像是班上黑板轉置後的座位安排、加裝門鎖等。一切看起來都挺好,直到有一天班上進行了一個「你最討厭的人」的票選活動,我雖沒參與,但我和另一個同學榮登榜首。自此我不再願意主動召集班上的活動,我不再願意站在台前,直到現在,我總覺得那令我感覺千夫所指。

用討論脆弱的角度來看這段故事,其實我對於自己在活動前對大家的感謝與道歉深有感觸,因為那是我信任班上同學,對大家展現脆弱的表現。但後來的「最討厭的人」的遊戲,卻深深地令我感覺到「被背叛」,於是也令我責怪自己的展現脆弱,甚至告訴自己,你哪來自信的領導力,你只是個自以為是的人罷了。

多年後的現在,越來越明白,別人怎麼看我都不比我對自己的認知重要,但即便知道,在還沒有重新面對與處理過去的傷痕前,要重新修復自卑和脆弱仍然有許多困難。這篇文章大概就是想要重新面對,重新思維,藉此修復自己,修復那些自卑那些脆弱吧。過去的我其實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被絆倒了,畏懼令我懦弱了,那些我因為脆弱而隱藏起來的能力,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應該要有機會被重新孕育、重新茁壯。

書,還沒看完,期待有更多的想法和進步。

P.s. 圖片取自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