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摘自電影:一代宗師)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0707 面具 ‧ 面俱


出門前,我習慣地拿起鑰匙,然後挑選了合適的面具,背上包走出門。



在到特定的場域前,我會先戴起面具。為了虛偽嗎?不完全,主要,還是為了要面面俱到,也是給自己多一分的理性。

走出門的面具,不只一張,隨著人事物,總會揀選當下認為最適合的那一個。你問,這樣會不會失去了真實?我說,那得看看所謂的真實,是什麼。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教導著我們在什麼場合要說什麼話、做什麼事、穿什麼合宜的衣服等等,這些種種其實也逐漸建構起了我們行禮如儀、面面俱到的面具。可能造成或大或小、一定程度的失真,但我想大多並非全然失真,可卻是讓自己更能夠融入社會的一個機制。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面具,如果將面具視為武俠小說裡一種武器,或許所謂達到人劍合一境界的人們便不會有面具這回事;相反地,若想完全做自己,抗拒任何一點點外在刺激引起的調整,可能也不會需要面具。

或許,面具,未必遮蔽了真實的自己,只不過是將脆弱部分的自己,披上一層薄薄的面紗,增加些安全感罷了。另一方面,面具或許也隱含著希望事態圓融的一種潛意識吧!

P.S.圖片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